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材料学院举办第五期青年沙龙讲座

摘要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1年3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材料表征知名学者黄晓旭教授、陈厚文副教授以及符锐就沙龙主题“电子显微镜先进表征与应用”做学术交流。

为弘扬学术精神、活跃学术思想,为青年教师和博士的成长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和研究氛围,2021年3月18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了第五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本期邀请了材料表征知名学者黄晓旭教授、陈厚文副教授以及符锐就沙龙主题“电子显微镜先进表征与应用”做学术交流。主持人张宇老师在交流会开场讲到,此次以学术沙龙的形式来举办学术交流活动,目的是让师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行学术上的交流,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互动。

图片2_副本.jpg

首先由陈厚文进行《原子分辨HAADF-STEM和EDS-STEM技术在轻合金研究中的应用》的分享,陈厚文从透射电子显微技术发展、镁合金中溶质原子共格孪晶界偏聚研究、析出相的结构和形核机制研究以及溶质原子相界面偏聚特征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讲解。陈厚文介绍到,透射电镜的发展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至今在材料研究中是一种重要的研究仪器,通过透射电镜我们了解了一个更微观的世界。接着介绍了研究中HRTEM图像不能直接解释的现象,但利用HAADF-STEM图像解释相对容易,通过HAADF-STEM像的强度与原子序数的平方成正比来解释材料的表征现象,并讲到HAADF-STEM更适用于轻合金研究。另外,如果将HAADF与ABF相结合可同时观察到轻、重原子。在讲到QE22合金Nd和Ag原子孪晶界共偏聚时,团队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得到了重要成果。过程中还对ChemiSTEM技术、原子分辨率EDS可以提供直接的成分信息、双原子偏聚孪晶界的结构模型等研究作了经验分享。陈厚文副教授最后还给大家讲解了一篇好论文的关键要素,给大家今后的论文写作给与了一些建议。

图片4_副本.jpg

随后,黄晓旭为我们分享了《金属结构材料的多维多尺度电镜表征》。黄晓旭先是以金属多晶材料微观组织的特征是多参量、多维度、多尺度作为开始,讲述了当前的一些研究,让大家对该主题有一个基本了解。接着从三维晶体取向重构技术原理、多参量的同时获取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并用团队这几年的研究展示多维多尺度表征的重要性。特别是近几年,黄晓旭团队在传统的透射电镜基础之上开发了具有三维晶体取向重构和三维衍衬像重构功能的三维透射显微镜,为材料科学、凝聚态物理和化学等研究领域提供了全新的三维表征技术。最后对于未来的研究方向发展,黄晓旭提出了一个开放式的问题,“未来的发展到底如何?”并鼓励有志青年努力学习,珍惜在校的时间,把握住现有的条件,更好地投入到研究生活中。

图片5_副本.jpg

最后,2019级博士生符锐汇报了《基于透射电镜的位错三维表征技术》。符锐先是以位错的二维表征作为背景,并用生活中的错位拍摄并不能展示的事物全貌作为例子,讲到使用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必要性,并讲解了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原理。接着符锐在基于三维位错晶体学的技术拓展中讲述了单晶粒/颗粒三维重构机理,并使用该方法将晶面分割,得到每个单元节点坐标,经过坐标转换,进而定量表征晶面参数。在三维位错晶体学的应用中讲到主要三种应用:一是位错全要素参量的三维高通量集成定量表征,解决二维表征的局限性,辅助揭示位错相关现象;二是与原位等技术相结合实现位错4D研究;三是纳米颗粒、晶粒等的三维表征研究。

图片6_副本.jpg

在学术交流会过程中,演讲嘉宾多次同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不同方向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同一问题发表了不同的观点和看法,现场氛围极为活跃,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通过本次青年沙龙活动,让青年师生对“电子显微镜先进表征与应用”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未来材料学院将继续开展青年学术沙龙活动,不断挖掘科研育人的作用,助推学院科学研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