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校友获2021中国年度建筑大奖

日期 : 2021-03-30
摘要
备受中国建筑设计界瞩目的“2021 ArchDaily中国年度建筑大奖”公布,入围前三甲的三个项目都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三位校友作品。

近日,备受中国建筑设计界瞩目的“2021 ArchDaily中国年度建筑大奖”公布,入围前三甲的三个项目都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三位校友作品。

冠军项目是由“筑境设计”完成的“北京首钢三高炉博物馆”,该项目的主持人为93级建筑学校友、筑境设计董事、总建筑师薄宏涛博士。该项目的室内设计单位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90级室内设计专业校友徐迅君主持的“蘑菇云设计工作室”。

1.jpg

首钢三高炉博物馆位于园区西北,作为一个世纪前企业建设的起点,这里是园区炼铁设备最密集、特征最鲜明、空间最震撼的区域。项目西接石景山和秀池,北依冬奥广场,东侧是首钢大道和与之遥相呼应的一二号高炉。水下车库31,380平方米,涉展总建筑面积18,425平方米,其中高炉本体6,647平方米,附属建筑7,739平方米。设计核心策略为“封存旧、拆除余、织补新”。即谦恭对待工业遗存,保存专属于土地的城市集体记忆;谨慎拆解不必要的构筑,打开工业与自然对话的通廊;塑造公共空间叠合不同场所,置入功能激发活力,成长为城市生活的崭新组成部分。

亚军项目是由MAD主持设计的“北京乐成四合院幼儿园”,该项目的景观设计单位为北京80级城市规划专业陈跃中校友主持的“易兰(北京)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工作,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90级室内设计专业校友徐迅君主持的“蘑菇云设计工作室”与MAD共同完成。

2.jpg

该项目占地9275平米,原址上有一座三进四合院,一座上世纪90年代兴建的仿四合院及一栋现代四层建筑。2019年底,幼儿园建成,成为一所可容纳390位1.5至6岁学童的幼儿园。MAD选择将原址上古四合院外的仿古四合院拆除,取而代之新建一处将四合院“捧在手心”、与四合院相望、连通的新建空间。新建空间以低矮平缓的姿态展开,环绕着四合院。古四合院严然的布局秩序与新建空间的流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和呼应。来自不同时间维度的两者,新不盖旧,古不越今,相互的张力让建筑产生新生命力。 

季军项目是由GAD完成的“山海美术馆”。该项目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99级建筑学校友王江峰主持设计。

3.jpg

美术馆选址于昆明市西,为翠峰生态公园内的重要公共建筑。其“山海”之意,取自所处位置,脱离城市喧嚣,跃然山体之上;又因处于滇池水系北端,景观资源极佳,城市、水体、山脉尽数纳入视线。强烈的场地特质,亦造就了特别的艺术空间。建筑师打消了将美术馆建在平稳台地的想法,转而开始拆解,拟将美术馆各空间随形就势散布,与石林共舞,形成多重关系的聚落。宜赏、宜游、宜思的图景逐渐成形。

向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校友们在业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重大在读学子也当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