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研讨会

日期 : 2021-04-01
摘要
近日,学校组织了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培训。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模式,线下研讨会在完成线上研修的基础上召开。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实验设备处处长张云怀,以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拟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团队的教师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线下研讨会,

近日,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以及《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推进一流本科课程建设,提升一流课程申报的品质,学校组织了重庆大学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与建设培训。培训采取了“线上+线下”模式,线下研讨会在完成线上研修的基础上召开。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实验设备处处长张云怀,以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拟申报一流本科课程的教学团队的教师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了线下研讨会,研讨会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黄璐主持。

研讨会邀请了我校获批国家级、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的负责人进行了申报与建设工作的分享。本科生院交叉创新中心主任兼副院长罗远新首先深刻分析了一流课程的理念与质量内涵,着重解读了学校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并总结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等不同的一流课程在七个评价维度上的不同核心点。土木学院陈朝晖教授生动的描绘了教学团队从申报前的困惑,到最后思路清晰、切中关键问题、凝练得到的过程。她总结了读题、策划、凝练、呈现、体会的五个申报进程,也向大家展示了课程建设所需要的深厚积累和沉淀。资源与安全学院司鹄教授详细解读了申报需要提交的文本、材料、附件各个部分需要准备的要点问题,以及如何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三大理念充分融入到申报材料中。最后,电气学院杨帆教授系统地分析了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获批的整体情况和优秀案例,分享了电气学院凝练的家国情怀、创新实践、综合素质三模块教学体系,突出了课程的工科特色、专业优势、文化传承。

我校目前共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30门,2021年,又将进入新一轮的一流课程申报与建设阶段。通过线上研修与线下研讨,广大教师进一步明确了一流课程的内涵与规划,加深了对课堂教学、课程建设与专业改革紧密关系的理解,对投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