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项目办获评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作者 : 校团委 龙敏

日期 : 2021-04-06
摘要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名单,重庆大学项目办获评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近日,全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名单,重庆大学项目办获评2020年西部计划绩效考核优秀等次高校项目办。

微信图片_20210406191246.png

微信图片_20210406191254.png

重庆大学高度重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过去一年里,重庆大学项目办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制度优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部署,认真落实工作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完善机制建设,推进队伍建设,突出示范引导,加强校地联动,支持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一直以来,重庆大学立足志愿初心,致力培育精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管理工作

重庆大学本着公开、公平、优选、优培的方针,认真落实全国和市西部计划项目办相关工作部署,设立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和研究生支教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学校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全过程管理实施工作。致力优化重庆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管理办法,完善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培养-管理”制度,积极引导志愿者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切实增强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完善机制建设,做好保障工作

重庆大学项目办强化西部计划志愿者交流协调机制,组建临时党团组织,定期开展组织生活,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定期组织学习、定期开展会议、及时沟通联系等机制,深化内部沟通交流,密切关注和了解我校选派志愿者动态,为志愿者在工作、学习、生活上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整合校地资源。

三、推进队伍建设,做好培育工作

重庆大学项目办高度重视我校选派西部计划的教育培训工作,通过挂职锻炼、实习实训、学习交流、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志愿者队伍综合素质能力。我校常态化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师德师风培养;支持并鼓励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考取相关资格证书,日常通过线上培训与线下课堂教学实习将结合的形式,确保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教学水平的提升。

四、重视树典立范,做好宣传工作

重庆大学项目办高度重视西部计划和研究生支教团相关宣传工作。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和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和宣传手段,通过以活动促推广、以节日促宣传、以树典促氛围等方式,大力开展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宣传,营造良好志愿服务氛围。2020年重庆大学12·5国际志愿者日文艺晚会首次面向研究生支教团服务地进行同步直播,切实扩大传播范围,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志愿精神。

五、加强校地联动,做好扶贫工作

为深化精准扶贫,重庆大学项目办通过校地联动协调机制,动员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结合自身专业优势,鼓励支持其在服务地开展推普脱贫、直播带货、留守儿童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提升我校选派志愿这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以实际行动奋力书写“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

下一步,重庆大学项目办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根据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做好统筹协调,抓实招募培训、服务管理、考核激励等工作,推动西部计划项目实施不断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