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青年说论坛主题讲座第二期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4-11
摘要
2021年4月9日晚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说论坛主题讲座第二期《历史·文化·遗产》在建筑系馆5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张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助理教授李小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戴天晨担任主讲嘉宾。

2021年4月9日晚上,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青年说论坛主题讲座第二期《历史·文化·遗产》在建筑系馆5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交流形式,邀请了南京大学历史学院助理研究员张萌、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建筑学院助理教授李小溪、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院博士后研究员戴天晨担任主讲嘉宾,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研究员赵潇欣担任讨论嘉宾,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助理研究员韩艺宽担任讲座主持人。

03会议现场.jpg

张萌以《系统与数据:综合国力定量研究的思考》为题进行了分享。她介绍了史学研究基础的概念和史料的分类,并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阐述了史学研究方法。张萌从综合国力研究指标选取原则、原始数据来源、研究基础、测算结果等方面阐述了大陆与台湾的发展对比以及未来发展趋势。

李小溪带来的是题为《城市形态学视角下的英国小镇拉德洛的历史变迁》的主题分享。她主要从历史地理和空间分析两个学派切入,分别阐述了研究城市形态要素构成和演化特征的方法,她提到历史地理学派通过收集历史地图和抄绘地图进行城市形态区域的划分,以此描述并解析城市历史的发展,而空间句法学派则通过街道网络的度量直观反映城市可达性特征。李小溪以英国小镇拉德洛为例,运用叠图的方法描绘出不同时期小镇的街道网络体系图并标出空间可达性较高的街道,总结出小镇的城市历史变迁特征。

02线上会议.jpg

戴天晨分享的是《遗产保护视角下的原真性与体验者的感知原真性之间的关联探讨》。他首先辨析了遗产保护视角下原真性与体验者的感知原真性两者之间的定义区别,并通过问卷调研和统计学分析方式得出普通体验者对于遗产地的评估感知结果与历史专家相近的结论,因此,他强调遗产保护视角下的原真性需要与体验者的感知原真性相结合才能有效促进遗产保护。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与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就同学们提出的城市形态学研究、缺乏历史资料、自然遗产保护的原真性思考等方面的问题,三位嘉宾分别进行了详细地解答。最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摄影:刘玉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