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研讨会

日期 : 2021-04-20
摘要
为广泛征求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意见,推进我校土木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14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研讨会于重庆科苑戴斯酒店4楼多功能厅举行。

为广泛征求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意见,推进我校土木工程学科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14日上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咨询研讨会于重庆科苑戴斯酒店4楼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陈云敏,浙江工业大学党委书记蔡袁强,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何川,东南大学校长特别助理吴智深,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助理范峰,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院长方东平,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赵宪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史庆轩,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高玉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杨旭东受邀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周绪红,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杨永斌,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郭劲松,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院长杨庆山,党委副书记马骥,副院长夏洪流、刘猛、谢强、杨波、仉文岗,院长助理吴曙光,学院学术委员会、学位分委会、教学委员会委员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会。会议由华建民主持。

1.jpg

刘汉龙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重庆大学在历史发展、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刘汉龙指出,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了不懈努力,在学校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加快融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对接“两新一重”、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质量提升和跨越发展提出了新的工作要求。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实现高质量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还需要不懈的努力,更需要广泛借鉴其他学校和专家学者们的宝贵经验,希望与会专家多提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土木工程学科的长远发展。

2.jpg

会上,杨庆山就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情况作工作汇报,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以及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土木工程学科的总体情况,并提出了学科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恳请在座专家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3.jpg

周绪红在发言中指出,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发布,一些与土木工程学科专业相关的国家级规划,例如新型城镇化、海洋强国、交通强国以及一带一路等都是土木工程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希望与会专家就如何把握机遇、实现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目标提出意见和建议。

4.jpg

随后,与会专家们纷纷发表意见,就学科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与质量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我校土木工程学科建设“把脉会诊”。陈云敏指出,要牢牢抓住人才培养这个核心点,在土木工程大专业背景下,找准办学定位,加强课程建设,增强教师的荣誉感与责任感。同时要重点把握好研究方向,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潜能。

5.jpg

蔡袁强提到,高等教育的发展重心已由“外延式”数量扩张向“内涵式”质量提升转型。学院要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路径,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一体化建设。何川表示,要抓住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和重庆长江黄金水道的源头的重大战略机遇,与材料、环境、智能和人文社会等学科进行进一步的交叉融合,站在大土木的思维角度下谋划“十四五”发展方向。吴智深提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盘活存量,同时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进一步发挥三位院士在国际国内重大工程和项目中的引领作用,带动区域内其他高校协同发展。范峰建议,要多举措激励教师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工作,并在培养方案和课程建设上加大力度,注重精品课程和精品教材的建设。方东平结合清华大学学科建设的思路,提出了固本求新的观点,指出要将土木科技化、系统化、智慧化、社会化以及人文化,跳出传统认知,通过大跨度的交叉融合来拓展新的学科领域。赵宪忠提出,重庆大学地处西南地区,学院可立足西南,利用地理优势,开展特色鲜明的科学研究,同时多措并举,稳步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学院长远发展。史庆轩提出,要把学科优势、科研优势有效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教学优势,激励青年教师潜心教学教研,同时从新材料等方面入手,促进学科交叉融合。高玉峰建议,要注重教育创新和本科生人才培养,要重视优秀教材的编著和经典教材的使用;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可以根据未来学科的研究方向引进新人才。杨旭东指出,暖通燃气学科的加入为重大土木工程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建筑环境和能源应用都可以很好地和土木进行深度融合,实现共同发展。

会议最后,杨永斌在发言中表示,听了各位专家的建议深受启发。自己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为学院发展做出贡献。周绪红院士则再次对与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表示诚挚感谢。

华建民代表学院表示,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为学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院一定对这些建议进行认真整理,消化吸收,用于指导实际工作,高质量推进土木工程学科的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