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四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硕士2006班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21-04-27
摘要
为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深学深信,坚定政治信仰,2021年4月23日,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四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硕士2006班党支部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支部党员深学深信,坚定政治信仰,2021年4月23日,电气工程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系硕士生四支部联合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硕士2006班党支部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压硕士生四支部成员前往红岩革命博物馆重走“红岩历史”,华中科技大学电气学院硕士2006班党支部追溯“武汉精神”,进行武汉保卫战主题党史学习。两方采用实时直播的方式,感受“红岩历史”里用崇高信仰铸就的时代忠诚和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抗日战争中艰苦卓绝的奋斗。

1.1.png

追溯“武汉精神”

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地,推翻两千年封建帝制;是二七工人运动的发祥地,留下了向警予等革命壮士的足迹;是北伐时期国民政府所在地。抗日战争的烽火燃起之时,周恩来领导中共中央长江局在武汉开展统战工作,叶挺项英在汉口组建了新四军第一个军部,开辟华中抗日根据地,武汉被誉为“战时首都”。

两个支部党员同志通过在线直播方式共同观看了武汉会战史实影片,大小战斗数百次,以伤亡40余万的代价,逼迫日军对华战略进入相持阶段。当观看到侵华日军占领汉口岱家山,武汉沦陷时,现场气氛变得凝重。

自武汉沦陷直至抗战胜利,武汉三镇人民在日军铁蹄下,历经了7年艰苦卓绝的抗争。党员同志们切身体会到了革命年代的艰苦,感慨我们国家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重庆大学一方李泽浩同志发表感言:“从前,白色恐怖到血雨腥风,武汉共产党人为了理想信念和革命事业,将满腔热血洒在了江城大地上。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众志成城依然是这种精神的延续,令人动容。”

1.2.jpg

重走“红岩历史”

武汉沦陷后,国民政府迁都重庆,作为中共代表的周恩来,以及董必武、林伯渠、吴玉章、叶剑英、王若飞、邓颖超等同志也相继抵达,组成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岁月飘逝,荡涤这无数革命前辈可歌可泣的故事。

电气工程学院高压硕士生四支部的党员和发展对象集体参观了重庆市红岩革命纪念馆。陈列馆中大量的照片和文物,真实地重现了共产党人在国统区险恶的政治环境和艰苦的工作环境状况,时刻经受着信念、意志与生死的考验。在以周恩来为首的中共南方局的领导下,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倒退、分裂,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他们在极其险恶的斗争环境中,在特殊的战场上,深怀民族大义,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顾个人安危,不怕流血牺牲、出生入死,以实际行动捍卫业已形成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3.jpg

1.4.png

参观结束后,在红岩革命纪念馆党旗前,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右手握拳,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铮铮誓言表达了对党的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决心。

1.5.jpg

通过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重庆-武汉两地青年党员们共同重温党史,加深了对革命先烈的感恩缅怀之情,华中科技大学方陈俊杰同志发表感言:“‘怀忧党之心才能有强党之志’,追溯红岩历史的曲折,我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乱世中的一股英雄之气。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需要传承先辈们坚如磐石的信仰,在学习党史中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家纷纷表示,将会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党旗增光添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