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三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召开

日期 : 2021-05-14
摘要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和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及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隆重召开。

2021年5月8日,由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和中国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办,重庆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及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三届炼铁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富力假日酒店隆重召开。来自北京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安徽工业大学、重庆科技学院、宝武集团、钢铁研究总院、攀枝花钢铁研究院等高校、企业、研究院所的专家代表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91_副本.jpg

会议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吕学伟主持。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敬丰,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国金属学会炼铁分会秘书长张建良分别致欢迎辞。

3(3)_副本.jpg

会上,来自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副校长余艾冰做了《我的炼铁人生》的报告,余艾冰叙述了其教育、工作经历及与炼铁事业结缘的历程,引起了广泛共鸣。同时余艾冰分享了高炉全过程模拟研究成果,指出这些基础研究将为后续智能炼铁提供理论依据。

92_副本.jpg

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鲁雄刚做了《基于富氢低碳冶炼的模拟实验系统》的报告,介绍了10m3小高炉模拟实验系统及指出该系统可为富氢低碳冶炼研究提供实验装备。

93_副本.jpg

安徽工业大学李家新做了《关于低碳炼铁工艺的分析与思考》的报告,阐述了未来低碳炼铁的发展方向。

94_副本.jpg

北京科技大学张建良做了《炼铁工业低碳路径》的报告,为将来低碳炼铁指明路径。

95_副本.jpg

中南大学李光辉做了《钢铁行业“碳达峰 碳中和”之路——对炼铁工业减碳技术的探讨》的报告,分析了我国钢铁行业为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应对措施。

96_副本.jpg

东北大学储满生做了《钢铁行业碳中和及其实现路径》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钢铁行业实现碳中和的具体路径。

97_副本.jpg

8日下午,来自全国冶金院所及企业的十八位专家分享了关于炼铁的精彩报告,在场的100多位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炼铁青年学者论坛的召开,有效促进了各高校与企业间的合作交流,同时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方向拓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