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社区办开展“擦亮识诈慧眼,铸就防骗长城”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

日期 : 2021-05-15
摘要
为维护居民切身利益,提高防诈骗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5月15日,社区办联合虎溪街道、居委会在虎溪花园社区开展“擦亮识诈慧眼,铸就防骗长城”为主题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

为维护居民切身利益,提高防诈骗意识,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5月15日,社区办联合虎溪街道、居委会在虎溪花园社区开展“擦亮识诈慧眼,铸就防骗长城”为主题的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77e821dd9021d740e09fdd67c8abbd4_副本.jpg

本次活动由重庆大学社区服务志愿者协会承办。活动现场志愿者针对新型骗局特点、作案手段等对居民进行了知识普及,发放防诈宣传单,制作了问卷进行检测,并开展了有奖竞答活动。对大家不熟悉的电信诈骗内容进行耐心讲解,并邀请部分居民进行防诈经历分享,现场气氛热烈。

在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了解到,大多数居民的防范意识较强,但对新兴的骗局了解较少。为此志愿者在活动现场播放了电信诈骗典型案例视频,把收集到的案例制作成二维码,让居民现场扫描观看,号召他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积极转发分享。859283bd9d182a2139e3ec9f3c62f16_副本.jpg

本次活动形式多样,通过具体案例分析,帮助居民了解到诈骗手段的共性,学会认清骗局的方法,从而降低居民上当受骗的几率。居民纷纷认识到,面对电信网络诈骗时,一方面要做到“四不一要”,即不点不明链接、不向陌生人汇款、不泄露密码验证码、不轻信发财项目,避免“贪小便宜、受大损失”。另一方面要保护好个人信息,如电话、住址、生活轨迹等,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此次活动使辖区居民进一步了解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增强居民抵制电信诈骗的“免疫力”,切实提高居民自身的防范意识和辨别能力,营造浓厚的社会防范宣传氛围,有利于构筑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