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推进会

日期 : 2021-05-17
摘要
5月17日上午,实设处组织我校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在主教504参加教育部召开的“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视频会议,并召开“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会议。

5月17日上午,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及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联合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实设处组织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分管领导及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在主教504参加视频会议,并召开“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会议,会议由实设处副处长袁昌武主持。

5.jpg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对教育部2020年高等学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整体情况进行反馈,指出化学安全仍是已检查高校中实验室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中最严重的点位。他还对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总体部署与方案调整进行介绍,要求各高校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重要性,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建立分级管理责任体系,务求实效,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狠抓安全教育宣传,落实实验室安全经费与基建保障,建立安全工作奖惩机制,务必做到对实验室安全问题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常抓不懈。 

6.jpg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郑伟涛对吉林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理念及经验进行分享,提出“抓住根本不放手、科学研判抢先手、拉直红线不松手”的管理理念,并要求在日常安全检查中突出分级分类、隐患排查、敏感节点及科学规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闽辉对上海市高校实验室先进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介绍,并对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自查与反思。

1.jpg

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组长、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艾德生对本次教育部安全现场检查的意义、检查的依据及检查的重点进行介绍,并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进行解读,特别对“管制类化学品管理”及“化学废弃物处置管理”两项重大修改条目进行重点讲解。

2.jpg

教育部视频会议结束后,袁昌武对学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以及4月28日-5月8日学校开展的实验室安全专项督查工作进行总结,指出我校实验室安全隐患主要集中在管制类化学品管理问题、实验气体管理问题、基础用电安全问题、仪器设备常规管理问题以及化学废弃物处置管理问题等方面,要求隐患相关单位限期整改。并对相关部处及各学院迎接教育部安全现场检查事宜进行部署。

3.jpg

廖瑞金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各单位对在自查与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整改;各单位(尤其涉化学、生物安全的单位)再次进行重点危险源的自查工作;实设处全面启动迎检准备工作,对已整改的隐患开展复查,进一步落实各单位责任体系及风险管控等。廖瑞金强调,对于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时刻如履薄冰,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筑牢实验室安全管理防线,确保建党100周年之际学校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