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农村污水治理高峰论坛暨“中建三局水务环保科技竞赛”启动仪式在渝举行

摘要
2021年5月15日,在全国村镇建设智库指导下,农村污水治理高峰论坛暨“中建三局水务环保科技竞赛”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主办,中建三局水务环保有限公司承办。

2021年5月15日,在全国村镇建设智库指导下,农村污水治理高峰论坛暨“中建三局水务环保科技竞赛”启动仪式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由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主办,中建三局水务环保有限公司承办。论坛分别由全国村镇建设智库农村污水治理专委会主任、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院长何强以及中建三局水务环保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黄文海主持。

会场1_副本.jpg

开幕式上,重庆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中建三局副局长、中建三局西南分局局长唐浩,重庆大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分别致辞。在致辞中,他们均强调,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计划是实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任务,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的一项重要工作。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十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承担着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使命。

杨治洪_副本.jpg

重庆市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

1621219839547297.jpg

中建三局副局长、中建三局西南分局局长唐浩

胡学斌_副本.jpg

重庆大学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胡学斌

在上午的论坛中,住建部科技中心村镇处教授级高工赵华,中建三局水务环保有限公司(西部)总工程师肖磊,中科院绿色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杰青获得者刘鸿,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农村污水治理处处长费征云,分别作了“开展乡村建设评价,助力乡村振兴”、“农村污水——治理从污染防治到系统治理”、“水质BOD-Q快速监测原理与仪器研制”、“农村污水零直排村,杭州农村治污这么做”的报告,从国家政策和指导方针出发,针对农村污水治理的难点痛点,给出了概念革新、技术改革的解决方案。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总工巨志剑,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城市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城市给水排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总工李鹏峰,北控水务集团产品中心技术经理孙宛等专家学者在下午的论坛中分别作了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我国存在农村生活污水善变、污水处理基础设施薄弱、资金人才缺乏、设备适用性不足的问题,农村污水应遵循“因地制宜、长效机制、系统谋划、环境效益”的方针进行处理,不断开发节能、能源回收型技术,达到良好的生态环境。从村镇污水处理现状、处理方案与趋势和技术应用等方面为我们带来农村污水治理的具体实践经验分享。

来自重庆市住建委、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全国村镇建设智库农村污水治理专委会、杭州市建设厅、中建三局水务有限公司、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总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近2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结束后,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副院长吴正松主持“中建三局水务环保科技竞赛”启动仪式并宣读《中建三局水务环保科技竞赛方案》。中建三局水务环保有限公司(西部)工会主席夏墨文对竞赛情况做了介绍,届时重庆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将与中建三局环保有限公司共同组织行业内专家对各参赛成果进行评审,从创新性、实用性、推广信息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将通过各竞赛队伍最终提交的环保科技理论成果和环保科技实物两类成果,评出各个等级的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