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公管学院“研途有公”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博硕论坛之学术分享会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5-19
摘要
​2021年5月19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途有公”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博硕论坛之学术分享会顺利举行。

2021年5月19日,由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途有公”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博硕论坛之学术分享会顺利举行。本期博硕论坛邀请到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李汪南、2018级公共管理硕士黎文清和2019级公共管理硕士林森作为分享嘉宾,他们从研究范式、写作规范、心路历程等不同角度为同学们分享了学术发表经历,共有30余位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图片1.jpg

李汪南带来的分享主题是“论文养成记”。她从论文前期准备(问题发现与工具学习)、文献阅读、论文写作和投稿等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学术发表经历,重点分享了在此过程中与导师沟通、同门(学)相处的经验。她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四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掌握学习的主动权;慢工出细活;让坚持成为一种习惯。她勉励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与发表中敢于挑战、不畏困难,并祝愿大家都能早日发表论文。

图片2.jpg

黎文清带来的分享主题是“定性研究设计与论文写作”。她从论文选题、论文调研、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从事案例研究的经验。在论文选题上,要注重文献阅读与积累,寻找当前的研究空白。在论文调研上,做好前期准备、过程记录和后期资料整理。在论文写作上,善用艺术化标题、学术化术语、逻辑化图表。在论文投稿上,注重期刊选取与投稿规范。她以亲身经历提醒同学们,论文修改是一个长期且痛苦的过程,要放平心态,将论文越改越好。

图片3.jpg

林森带来的分享主题是“定量研究设计与英文论文规范”。他从研究选题、研究方法、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四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量化研究经历。对于研究选题,他认为理论对话很重要,推荐同学们从对立的观点中寻找研究问题。对于研究方法,他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问卷调查法与问卷实验法,并以实际案例进行了说明。对于论文写作,他着重分享了英文写作技巧与经验。对于论文投稿,他从如何投稿、如何修改上给了同学们具体建议。

图片4.jpg

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从问题界定、文献积累、资料整理、量表选取、写作规范、数据处理、英文润色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困惑或当前遇到的难题。对此,三位嘉宾结合自身经历,详细解答,为同学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方法与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