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川渝共建生物医用材料及器械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日期 : 2021-05-24
摘要
2021年5月22日,由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川渝共建生物医用材料及器械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研讨会”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召开。

2021年5月22日,由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国家镁合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承办的“川渝共建生物医用材料及器械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研讨会”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召开。四川大学张兴栋院士,四川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邹勇,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云兵、副主任樊渝江,四川大学教授朱向东、博士杨立、王伊蕾代表四川方参加了会议。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重庆大学潘复生院士,重庆市科技局高新处处长余林林,重庆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王开成,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蔡开勇,陆军军医大学教授朱楚洪,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雷,重庆希尔康血液净化器材研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章凯,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勇,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张吉喜等师生20余人代表重庆方参加了会议。

1.jpg

研讨会由蔡开勇主持,牟小云代表市科技局致欢迎辞,对到会嘉宾和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牟小云介绍了高端生物材料的战略重要性和重庆市医疗器械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面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等战略部署的落实,围绕生物材料领域的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问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为未来的研究和创新工作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搭建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的载体和平台。

2.jpg

张兴栋、潘复生在会上发表致辞,指出成渝两地研究单位一直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开展创新研究,解决了一系列重大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为形成和发展我国高技术生物医用材料前沿产业及其持续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并以此引导传统产业的技术更新和产品换代。国家技术创新建设,为川渝两地生物材料与器械产业和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遇和契机。他们强调,在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筹备和建设驱动下,两地的科研人员和产业界人才凝心聚力、协同创新,共同打造生物材料行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策源地,为双城经济圈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更高水平的科技供给。

3.jpg

王云兵围绕川渝共建“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疗器械技术创新中心”的可能性及优势、川渝生物材料研发特点及如何优势互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组建方案的建议等方面介绍了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筹备情况。

张兴栋做研讨会总结发言,并就国家技术创新筹备的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做了重要部署。本次会议为川渝两地深度融合、协同促进生物医学材料创新发展,共同筹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