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1-05-24
摘要
5月21日下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主教三楼多功能厅举行。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党委副书记王旭,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等市级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重庆大学的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2021年5月21日下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主教三楼多功能厅召开。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市政府副市长李明清,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党委副书记王旭,市政府办公厅、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等市级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以及重庆大学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由市委宣传部、市人力社保局、市扶贫办、巫山县委组建的“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做了感人至深的精彩报告。

报告会现场

王旭在报告会上致辞,她表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走进重庆大学,让师生们有机会现场聆听脱贫攻坚楷模的先进事迹,感受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的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她指出,重庆大学自2007年至今,两次获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2020年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成绩优秀;2021年学校国内合作办公室获重庆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表彰。2020年12月,央视《焦点访谈》播出重庆大学扶贫工作特色举措《消费扶贫:产品如何变商品》。她强调,重庆大学将坚决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重大力量’。”

3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致辞

下庄的领路人巫山县巫峡镇干部方四财,竹贤乡中心小学下庄村教学点教师张泽燕,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村民彭仁松,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驻村干部陈天艳,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重庆日报记者颜安共6位报告团成员依次用生动的事例、真挚的感情,讲述了毛相林同志带领下庄人绝壁凿路、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讲述了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奋斗历程,为重庆大学师生作了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报告会结束后,重庆大学学生代表为报告团成员献花。

1621824522808384.jpg

“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

现场,毛相林将当年凿山开路的故事娓娓道来。他所在的下庄村是一个坐落在“天坑”里的村庄,曾经唯一的出村路,是一条“108道拐”的古道,他带领着村民花了7年时间,在陡峭的绝壁上凿出一条8公里通向外界的“天路”。他说,许多人都问他,修路这么难为什么从没退缩,“我有楞个信任我的老百姓,怎么能退?就是拼了老命,我拌蛮都要把这个路拌直哒!”毛相林说道:“没得老百姓,这条路修不出来!没得党和政府的帮助,这条路修不出来!我们农村党员干部,只要同老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心中就有盼头,那是再苦也香甜啊!”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6(1).jpg

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

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科教授夏玉先感叹,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来之不易,离不开一大批像毛相林书记这样的带头人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追求发展的奋斗历程!他们不畏险阻、攻坚克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新闻学院研究生邓佳荷是重庆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聆听完毛相林同志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十分感动,她说:“作为参与到脱贫攻坚事业的青年,我深知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在之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的贡献自己的力量。

重庆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吴炯聆听完报告后表示:“楷模毛相林用新时代愚公移山的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不凡的人生,展现了一名老党员坚持为人民的幸福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作为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者,应当学习楷模毛相林,学习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下庄精神,并且传承下去,用心用情用行动做好学校的定点帮扶工作,为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2(2).jpg

报告会开始前,张鸣,李明清,张宗益等领导会见了“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