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闻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摘要
2021年5月27日下午,新闻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凌晓明、副院长郭小安和龙伟,以及学院其他党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2021年5月27日下午,新闻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凌晓明、副院长郭小安和龙伟,以及学院其他党员老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1.png

龙伟和郭小安分别针对“理解党史学习”和“理解课程思政建设”两个议题做了主旨报告。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这三个核心问题,龙伟深入阐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主要内容和方法论。围绕“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如何进行课程思政建设?”这两个核心问题,郭小安结合新闻传播学的专业特点和课程教学案例,着重分析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以及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建议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材建设和研究平台建设。

与会党员老师围绕“+思政元素” 与“+党史”的课程教学模式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立足自身所讲授的具体课程和所研究的具体领域,各位党员老师讨论热烈,畅所欲言。张瑾教授畅谈自己在《中国新闻史》教学中融合中共党史、新闻史和媒介史的探索和实践。曾润喜教授、刘毅副教授和李成波副教授深入讲解了自己在《传播学研究方法》和《社会调查与统计分析》教学中促进科学方法与思政元素融合的做法与体验。齐辉教授、李兴亮副教授、李松蕾副教授、吴明华副教授、邹霞副教授、郑静副教授、赵丽君博士和杨涵老师分别针对《新闻名篇选读》《专业外语》《新闻评论》《全球化与国际传播》等课程,分享了在课堂上融入专业、历史、思想、政治与现实等元素的探索和经验,并建议党史学习教育要特别重视经典原著的精读和研读,要注重引导学生结合历史、国情、网情和现实进行理性观察和思考,激发他们学习和研究的热情,培植家国情怀,帮助他们树立和坚定“四个自信”。

凌晓明进行总结。他强调,第一,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的任务安排,也是每位党员的学习义务。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新闻学院党委就此做了专门部署,希望各位党员老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第二,本次研讨活动的效果很好,希望大家继续重视和积极参加这样的集体学习、交流和研讨活动,以碰撞出更多更有益的思想和观点,总结出更多更典型的党史学习与课程建设融合发展案例、模式和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