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5次会议

作者 : 李明秋

日期 : 2021-06-02
摘要
5月31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5次会议。副校长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5月31日,校长张宗益主持召开院长工作例会2021年第5次会议。副校长刘汉龙、王时龙、廖瑞金出席会议。各学院院长、学部和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争做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提出了明确要求。会议强调,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注重从讲话中找差距、找方向,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四个面向”,主动对接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加快推进学科专业更新升级和结构调整。要下决心加强基础学科建设,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组织引导、鼓励支持师生积极开展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不断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增强工作的计划性,保障教师把主要精力投入到教学和科研活动。

会议传达学习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三十次全体会议精神。会议强调,各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咨询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重视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引导教师坚持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立德修身,严谨治学,争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成为“大先生”。全校上下要进一步形成合力,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共同为教师成长发展、施展才华、实现抱负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氛围。

会议部署了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会议强调,课程建设是人才培养的基石,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组织和发动,认真做好教育部一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好一流课程的育人育才作用。

会议部署了教材建设工作。会议指出,教材建设与学科建设紧密相关,学校将加大人财物支持力度,切实加强教材建设,不断提升教材建设和育人质量。要求各学院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和支持教师牵头或参与编写国家级优秀教材。

会议还通报了《博士生招生资格审核办法》修订以及《研究生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规定》制订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