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荣获2020年ASA Royster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

日期 : 2021-06-09
摘要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硕士研究生雷玥、李丝倩、冯瑶函、庄凯月同学的作品《水形物语——水景声学设计及其心理康复疗养应用》荣获2020年美国声学学会ASA Royster国际设计竞赛一等奖,谢辉教授、刘畅博士担任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本次获奖是建筑城规学院开设的声景观设计课程第三次荣获国际竞赛奖项。

2021年6月,由美国声学学会亚洲地区分会(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s East and South East Asia Regional Chapter)主办的2020年美国声学学会ASA Royster国际设计竞赛(The Royster Student Scholarship Award 2020+)结果发布。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硕士研究生雷玥、李丝倩、冯瑶函、庄凯月同学设计的作品《水形物语——水景声学设计及其心理康复疗养应用》荣获此次国际竞赛一等奖,谢辉教授、刘畅博士担任参赛作品的指导教师。本次获奖是建筑城规学院开设的声景观设计课程第三次荣获国际竞赛奖项。

1623246624393128.jpg

我校获奖方案的内容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室外公共空间的声景设计。以水在自然界的循环为表现主题,以水声为主的户外声景为主,通过喷泉、涌泉、溪流等水景元素组成节点将各个场地串联,节点间组成一个完整的疗愈空间序列。通过声学设计控制水声的变化,从而改变其对人情绪和知觉的刺激,形成循序渐进的心理康复路径,帮助肿瘤患者改善对环境的感知。本设计方案基于患者和医护人员的心理特征,通过问卷调研和网络数据分析,提炼出肿瘤患者的行为特征与疗愈需求。

1623246632966335.jpg


通过场景中水景的形态变化,设计方案表现了时间在空间中默默流逝的意向。沿着肿瘤患者的主要行走路径,确定了8个景观节点,以水的自然循环过程为依据,设计了以”云、雾、雨、溪流“等意向的室外景观,并根据节点主题配上不同特性的水声。同时根据患者的行为模式,在室外空间制定了一条以节点串联的疗愈路线:患者走出病房后,会受室外景观吸引;在患者的主要路径设置互动景观,患者参与互动,在景观中沉浸。

2021年6月1日10:00(美国东部时间),小组成员在线参加了2020年美国声学学会亚洲分会委员会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为讨论各国成员在声学研究上的最新进展。会议上小组成员汇报了自己的设计作品,和世界知名声学专家进行了在线沟通和交流。

11.png

本次设计竞赛的主题为“声音与健康“。城市居民在紧张、嘈杂的都市环境中难以放松身心,机械和交通噪声会造成精神疲劳。竞赛要求设计作品以建立恢复性声环境为目标,通过疗愈声景的设计,恢复人的精神状态,减缓压力、提高注意力,让城市居民与建筑环境重建联系。在作品方案中,需要包括对项目基地声环境的分析、噪声控制措施、对当地居民听力的保护、对声景观设计和评价,并探索声音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评审专家包括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师和声学顾问。此次奖项共颁发给两个参赛团队,另一个获奖团队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参赛团队。

Royster国际设计竞赛从2003年开始已举办18年,由美国声学学会主办,参赛选手必须为全日制研究生。该国际竞赛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鼓励学生在建筑设计中综合运用声学设计和声学相关理论。此次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荣获一等奖,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在建筑声学及声景设计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