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

日期 : 2021-06-10
摘要
2021年6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舒立春,校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旭,副校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时龙、廖瑞金等参加会议。

2021年6月10日上午,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第一次工作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舒立春,校党委副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旭,副校长、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时龙、廖瑞金,学校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舒立春主持。

王旭宣读了《关于调整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的通知》。经学校党委常委会2021年第17次会议研究,决定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做出调整,舒立春担任组长,王旭、王时龙、廖瑞金担任副组长,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社科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担任办公室主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开设总体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问题”两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进行补充汇报。汇报中,针对现阶段重庆大学本科生、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选修课的开设情况,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过程的师资情况、教学规划、建议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

参会人员针对汇报中的现状及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研讨。王旭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中教师队伍组建、课程改革、教学实践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王旭指出要注意教师队伍建设的稳定性,教学实践中同时加强理论研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充分挖掘重庆本土红色资源,如红岩精神等。王时龙指出,要开拓视野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与建设,学校各部门会积极采取措施辅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在课时安排以及课程建设上制定针对性措施给予帮助。廖瑞金指出,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的开设,对照要求,检查以及开设的课程和未开设的课程,尽快补足短板,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工部部长胡学斌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注意最新的要求,党委宣传部会积极配合相关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共同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师资队伍的建设。

舒立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要有大局意识,做到立德树人,牢记为党为国育人育才使命。舒立春针对重庆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分工协作、齐抓共赢,马克思主义学院要积极协调组织,学校各部门要积极配合,共同实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完善教材体系,提高教师素质,建立教学基地,创新教学方法,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抓好队伍、分步推进,学校会采取措施积极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教师队伍建设是一项长期性工作,目前也需要积极提高现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水平;三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抓好课堂建设,压实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要提高课堂质量,改进教学方式方法,要严格要求课堂纪律,在统编教材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堂吸引力。舒立春最后指出,希望大家按照中央的要求,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引导大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大家共同努力,做好这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