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重庆大学校选赛顺利结束

日期 : 2021-06-15
摘要
2021年6月中旬,“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先后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A区分英语专业(本科、研究生)组、非英语专业本科组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三个组别进行。大赛立足“以赛促学”,以高远的立意与创新的理念,注重对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培养,也融入对学生的国情知识教育。

2021年6月中旬,“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重庆大学校选赛先后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A区分英语专业(本科、研究生)组、非英语专业本科组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三个组别进行。本次赛事由重庆大学教务处主办、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学生外语演讲与辩论协会、英语协会协办。三大赛事累计吸引了全校34个学院100多个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近千人参赛逐鹿,253名选手突出重围,荣获奖项。

1.png

英语演讲大赛于6月10日-11日举行,英语专业组于10日下午在虎溪校区D1201进行,非英语专业本科组于10日晚上在虎溪校区D1201、D1202进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于11日在A区进行。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盛荔、卢敏、李于南、张宏、颜巧珍等5位老师担任英语专业组比赛评委,大外中心本科课程组王旭、潘龙明、蔡以强、黄俊红、李筱梅、刘琳、谢佳、钟原越等8位老师担任非英语专业本科组比赛评委,大外中心研究生课程组李雁、陈晓莉、向朝红、黄萍、陈毅萍、陈薇娜、杨节、蒋婷等8位老师担任非英专业研究生组比赛评委。

本次演讲比赛校赛分线上提交视频初选和地面现场演讲两个阶段。英语专业组地面现场演讲一轮决胜负,分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两部分展开;非英语专业本科组和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的地面现场演讲则是通过复赛、决赛两轮赛程进行较量评选,复赛由定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组成,决赛由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两部分构成。

经过线上线下两阶段的激烈角逐,英语专业组评选出19名获奖选手,非英语专业本科组评选出34名获奖选手,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评选出22名获奖选手。

IMG_7156-调_副本.png

3.jpg

微信图片_20210611213757_副本.jpg

写作大赛和阅读大赛于6月10日下午、晚上分组别在虎溪校区和A区同时进行。写作赛题题型包括议论文、说明文,选题结合时代事迹和时事热点,内容或涉及描述分析流程图,或论述是否认同“功过只能由后人评判,同时代人无法评判”的观点,或畅谈对国产电影发展、网络热词“躺平(tangping or lying flat)”的理解,或阐述对“袁隆平精神“的理解等等。赛题的视角着眼考查选手分析论述、思辨能力,引导学生培养爱国情怀、工匠精神、社会责任感等优秀品质。

阅读比赛题型包含客观题和主观题。基于Read and Know,Read and Reason,Read and Question,Read and Create四个模块,涵盖逻辑题、图表题、阅读理解题、阅读写作题、阅读推理题等。分别着手考查选手的阅读广度和基础阅读技能,选手对不同体裁和题材短篇文本的阅读能力以及阅读逻辑,选手对跨语篇较长文本的综合信息处理和判断能力,选手基于阅读理解的写作输出能力。

经各组别写作赛事团队和阅读赛事团队的专业评审,写作比赛评选出27名英语专业组获奖选手(本科17名、研究生10名),9名非英语专业本科组获奖选手, 20名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获奖选手。阅读比赛评选出英语专业组获奖选手41名(本科27名、研究生14名),非英语专业本科组获奖选手32名,非英语专业研究生组获奖选手43名。

图片:陈杰 庞俊杰 陈梦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