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1年“中华魂”主题演讲比赛顺利落幕

作者 : 校团委 胡诗文

日期 : 2021-06-17
摘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6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主题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我校青年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2021年6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2021年“中华魂”(民族复兴的旗帜)主题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504会议室举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FM96.8重庆之声《菲姐说》栏目主持人刘菲,重庆大学关工委曹新初、学工部焦健、研工部裴光术以及优秀校友、中国传媒大学秦轩担任本次比赛评委。

DSC00580_编辑.jpg

经过各学院和主办单位的初赛选拔,共有16组选手(含组合)站上了决赛的舞台,他们结合党史国史、英雄事迹或自身经历,用新时代青年之声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第一位上场的是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的张梓萌,她以“砥砺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谱系”为题,通过介绍沈安娜、陈祥榕等光荣事迹,讲述了英雄人物铸就的中华魂,强调当代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军装在我们的心上”,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李雪莉的演讲《军装》从爷爷的军装引入,分享了綦江解放军光荣院革命老战士的故事,青年大学生应继承与发挥党的优良传统,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DSC00619_编辑.jpg

电气工程学院的组合张佳琪和公乐腾用慷慨激昂的语言,讲述了抗战期间川军出征的故事,一句“川军不怕死,湘军不要命”道出了中华民族在百转千回的历史里始终坚韧如钢、生生不息的精神。来自外国语学院的肖小月演讲《百年红船,初心不变》回顾了党的百年征程,讲述了嘉兴南湖红船如今已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新时代青年应踏着先辈们的奋斗足迹,挥洒自己的青春。

来自公共管理学院的郭佳良分享了外曾祖父抵御外侮、保家卫国,兄长响应号召、献身国防和好友报考军校、刻苦训练的故事,描绘了中国人将爱国卫国刻入基因、融入灵魂的豪情壮志。最后登场的是来自美视电影学院的赵润基,他通过现场提问引出演讲主题——“两弹元勋”邓稼先和有着“中国核武器基地”之称的马兰,向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马兰人致以最真挚的感谢。

DSC00700_编辑.jpg

16组选手演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他们的精彩演讲引得全场掌声。演讲结束后,曹新初、刘菲从演讲内容、技巧等方面对参赛选手分别进行点评指导。曹新初肯定了选手的表现,强调青年大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华魂世代相传。刘菲针对选手们的表现提了几点建议,希望他们今后注意文本和自身感情抒发的融合,把握“对象感”,让演讲技巧“从有到无”,使语言真正深入人心。

比赛结束,李雪莉、赵润基凭借出色的表现荣获一等奖,郭佳良等6名选手获二等奖,其余8名选手获三等奖。获奖选手和评委老师共同合影留恋。

DSC00719_编辑.jpg

本次比赛由校关工委、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和“班级建设”辅导员名师工作室共同举办。通过此次比赛,在场师生对“中华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青年学子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为新时代的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摄影:黄苏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