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21年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项目管理研训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21-06-20
摘要
6月19日-20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项目管理研训会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20所中学、9所大学的百余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会议。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科协承办。

6月19日-20日,重庆市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雏鹰计划”项目管理研训会在重庆大学B区第二综合楼212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20所中学、9所大学的百余名科技指导教师参加会议。此次活动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主办,重庆大学科协承办。

会场_尺寸已经修改.jpg

重庆市基教处副处长黄仕友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青少年创新学院办公室主任杨颖,中国教育学刊编辑部副主任、首席编辑蒲丽芳及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董攀作报告。研训会由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

黄仕友_尺寸已经修改.jpg

黄仕友对“创新”“雏鹰计划”“萌芽赛道”等三个关键词做详细解读。他引导大家从创新驱动战略的宏观视角认识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从重庆市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有益探索,认识“雏鹰计划”;鼓励我市科技教师抓住2022年“萌芽赛道”在重庆市举行的契机,展示科技教育成果。

杨颖_尺寸已经.jpg

杨颖作《基础教育阶段创新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以“雏鹰计划”为例》专题报告。从国家战略选择、个人发展需求为切入点,结合创新教育发展趋势,分析重庆市创新教育的实践与探索。她认为,目前,重庆市基础教育阶段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可以分为:研究类、项目类、活动类。其中,“雏鹰计划”区别于一般的科研项目,具有“育人性、实践性、非功利性”的特点。她还对“雏鹰计划”项目管理流程、工作规划等内容做详细说明,帮助参训教师明确未来工作安排。

蒲丽芳_尺寸已经修改.jpg

蒲丽芳作《从编辑视角谈教科研的论文写作》专题报告,她从论文写作的基础及其主要关注点、论文写作的基本思路、论文呈现方式及其规范、如何有效投稿等四个方面展开。她针对工作在基础教育一线的科技教师们出现的常见论文写作误区逐一分析,帮助大家正确认识科研论文的本质与规范。她从审稿编辑的角度,举例说明“什么样的文章算是一篇好的文章”,帮助大家跳出“作者”视角的局限,更加全面、客观的看待学术论文的写作要求。她对有效投稿的细节做详细说明,引导科技教师们认识到“魔鬼藏在细节中”。

董攀_尺寸已经修改.jpg

董攀作《我与雏鹰共成长》专题报告,分享了她作为雏鹰导师,如何陪伴一期又一期的雏鹰学员拟定课题、做实验、写论文、结题答辩的难忘经历。通过多次担任雏鹰导师,她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培养模式,认为项目启动的前三个月,是雏鹰学员学习的黄金时期,通过制定合理、紧凑的学习计划,有助于学员快速熟悉项目,进入科研角色定位;她还根据学员的学习能力不同,设定了不同难度等级的科研目标,从而充分调动学员的学习积极性,提升学员科研素养。

此次活动,围绕以“雏鹰计划”为代表的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激励我市中小学科技教师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育方法,提升青少年创新人才培育能力。

重庆大学科协长期致力于整合校内优质资源,服务青少年科技教育,先后承担了“雏鹰计划”、“英才计划”、“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等一系列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