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

日期 : 2021-06-23
摘要
重庆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于2021年4月至5月下旬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有效促进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了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

近日,由重庆大学研究生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重庆大学研究生院主办,重庆大学研究生会承办的重庆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结束。

其中,重庆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于2021年4月至5月下旬日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通过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有效促进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营造了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本次活动分别以“大师引领”“朋辈激励”“交流共享”为主题,由学院单独或学部、院际联合举办,活动形式涵盖专家讲座、博硕论坛、学术沙龙等。学术活动月期间,共开展高品质、多维度、跨学科的学术活动70余场。

重庆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于2021年4月启动,分为初评、复评与终评三个阶段,为树立榜样的力量、启迪科学思维、激发研究兴趣发挥了重要作用。初评共有26个学院参与推荐审核工作,88名候选人进入复评环节,经过专家评审,14个学院的17名候选人进入终评答辩。

6月10日下午,重庆大学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活动终评答辩在主教506会议室举行。

图片1.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等领导嘉宾出席终评答辩。重庆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京诚、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姚树洁、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教授周滔、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教授林晓钢、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王宇航、重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陈四国、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陶璐琪担任评委。

图片2.jpg

王时龙向入围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终评答辩的研究生表示祝贺,并希望各位研究生要以科研创新为己任,在科学研究征程中百折不挠,奋楫前行,以实际行动增长知识、苦练本领,在国家“卡脖子”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刻苦钻研、勇攀高峰。

17名候选人重点围绕个人成长、研究领域、科研成果及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展示,充分展现出我校研究生求实创新的科研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参加答辩的17名选手表达流畅、逻辑明晰、从容自信,表现出较强的科研素养和扎实的专业能力。

姚树洁就本次答辩进行了精彩总结,针对每位答辩选手进行了点评与鼓励,充分肯定了各位选手的科研成果,并向我校研究生们提出真切建议—把研究做扎实做深入,抓住国家之所需,努力解决“卡脖子”难题,想办法将科研成果转换为社会效益,他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继续深入,并预祝同学们在未来的学术之路上越走越宽阔。

6月16日下午,重庆大学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闭幕式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颁奖典礼在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东、研究生院副院长谢昭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林鉴军等领导老师以及各学院研究生代表参加了典礼。

陈东宣读了《关于表彰第五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暨第四届研究生“学术之星”评选获奖单位和个人的决定》,并寄语全校研究生和各学院研究生分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和科技工作者的殷切期望,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为推动科技强国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图片8.jpg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奖”5个,“优秀分享者”36名,以及“十佳学术之星”获奖者10名,“十佳学术之星”提名奖获奖者7名,“学术之星”人气奖获奖者1名。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及“学术之星”评选活动旨在进一步引导我校研究生坚定科研报国的学术理想,不断强化优秀研究生在科研学术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立志科研、钻研学术”的浓厚学术氛围,促进我校学术繁荣,努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1624438923846166.jpg

摄影:肖宇 胡雨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