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庞珊珊/唐海清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衰老调控新成果

日期 : 2021-08-27
摘要
8月20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庞珊珊教授和唐海清副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发表研究论文,报道一种新的促长寿膜脂分子,并阐明其分子机制。该研究发现了新的衰老调控膜脂分子C22 GlcCer,为衰老的代谢基础增添了新的内容,为膜脂的生理学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2021年8月20日,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庞珊珊教授和唐海清副教授课题组在Nature Communications(IF=14.919,Nature子刊)上发表题为“Saturated very long chain fatty acid configures glycosphingolipid for lysosome homeostasis in long-lived C. elegans”的研究论文,报道一种新的促长寿膜脂分子,并阐明其分子机制。

衰老是生命的必经阶段,是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理解衰老的分子机制不仅具有重要的基础科学意义,也能为健康老龄化的实现提供理论基础。膜脂是生物膜的主要组分,是细胞内多样性最丰富的生物大分子之一,主要功能是为细胞和细胞器提供屏障。然而,膜脂在衰老调控中的作用还不清楚,其中的分子调控机制鲜有研究报道。

1_副本.jpg

在本研究中,课题组发现脂肪酸延伸酶基因elo-3是新的寿命调控基因,通过多种生物化学、遗传学和细胞生物学手段,证明elo-3通过催化山嵛酸生成,并进一步作为脂肪酸链整合进膜脂葡萄糖神经酰胺,生成最终的长寿膜脂分子C22 GlcCer。在进一步的机制研究中,课题组通过高通量RNAi筛选,鉴定出网格蛋白clathrin和溶酶体稳态介导C22 GlcCer的寿命调控功能。C22 GlcCer通过稳定clathrin的膜定位,保证溶酶体再生和稳态,从而抑制溶酶体TOR信号,最终激活长寿转录因子SKN-1和延长寿命。

2_副本.jpg

该研究发现了新的衰老调控膜脂分子C22 GlcCer,为衰老的代谢基础增添了新的内容,为膜脂的生理学功能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庞珊珊和唐海清为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研究生王丰和代钰希为文章的并列第一作者。

庞珊珊/唐海清课题组近年来专注于膜脂稳态与衰老调控的研究,近期的研究工作还发现膜脂磷脂酰胆碱PC与衰老相关表型的关系,PC可通过钙信号调控寿命,还可通过调控蛋白稳态应激影响细胞在DNA损伤时的存活,系列研究于今年发表于自然指数期刊PLoS Genetics和JBC。

原文链接:http://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5398-6.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