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首届“毕业生生涯发展引领人”年度培训督导项目第一阶段培训顺利举行

日期 : 2021-09-08
摘要
2021年9月7日-9月8日,职就中心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教室举行首届“毕业生生涯发展引领人”(Graduate Career Development Leadership,简称GCDL)年度培训督导项目第一阶段培训。60余名2022届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参会。

2021年9月7日-9月8日,重庆大学首届“毕业生生涯发展引领人”(Graduate Career Development Leadership,简称GCDL)年度培训督导项目第一阶段培训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08教室顺利举行。该项目是学校联合生涯教育专家钱静峰教授团队定制而成,围绕毕业年级就业工作节奏分三个阶段开展的全过程指导系列培训,旨在进一步优化我校就业指导体系,强化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校党委副书记王旭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60余名2022届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参会。开班仪式由职就中心主任张红春主持。

1_副本.jpg

王旭指出,强化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是学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三全育人”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每位就业指导教师都应提高就业工作政治站位,聚焦一流人才培养,做好价值引领,引导重大学子“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主动投身国家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建功立业;王旭勉励老师们成为学生成长成才路上的一棵大树,“根系深广”,珍惜培训学习机会,源源不断吸取先进理论丰富营养,提升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能力;“树干壮直”,坚持服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学有所用,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学生职业发展困惑,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枝叶繁茂”,总结反思,把握规律,更广、更高效的服务学生成长,同时,教师们要专注自我职业发展,走专家化、专业化道路。

2_副本.jpg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钱静峰教授团队以讲授、研讨、练习等多种形式帮助参训老师在体验中深化就业指导工作理念,把握就业工作节奏,制定出毕业年级就业工作计划;引导参训老师习得群体引导技术、小组指导技术、个体辅导技术和个人管理技能等四个方面就业指导能力,学会灵活运用上述技术解决毕业生职业选择、目标定位、职业决策、求职技能等学生职业发展困惑,助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来自各学院的60余名辅导员老师精神饱满地参加培训。培训课堂气氛活跃、互动热烈,参训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培训后期的学习体会分享环节中,曹全兴表示“本次培训让我深化了对就业工作理念和就业指导技巧的认知,对个人和辅导员工作都非常有益。”王欢表示“本次培训每个模块的设计既有深度体验,也有培训督导,设计紧凑,引人思考;收获最大的在于看到不同组思考就业问题的角度,对自己的就业工作启发很大。”现场问卷调研显示,参训老师对本次培训均给予高度评价。

3_副本.jpg

2021年初,重庆大学职就中心根据我校学生职业发展实际需求以及2022届毕业班辅导员教师队伍现状,定制了贯穿全年的首届“毕业生生涯发展引领人”年度培训督导项目。此督导项目立足重庆大学就业工作实际,结合国家就业政策要求及国内外先进职业生涯教育理念,借鉴国内优质案例,依照高校辅导员专业化发展培训需求,开创性构建了高校辅导员“五维四技”的就业指导力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