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巡展重庆首展在重庆大学开幕

作者 : 档案馆 朱文婉

日期 : 2021-09-14
摘要
9月14日上午,“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巡展重庆首展开幕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此次展览由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主办,我校作为重庆市巡展第一站参与协办。

9月14日上午,“印记100”——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巡展重庆首展开幕仪式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此次展览由重庆市档案馆、四川省档案馆主办,我校为重庆市巡展第一站。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王旭,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欧阳文,重庆市档案馆档案编研处处长陈贵林,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以及重庆大学2021级新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重庆大学档案馆馆长杨艳主持。

IMG7476_副本.jpg

此次红色珍档展主要展出129件川渝地区珍贵的红色档案,共分“百年初心 矢志不渝”“百年奋斗 步履坚实”“百年征程 成就辉煌”三个单元。展览内容包含大量历史信息和红色元素,有革命志士留下的遗稿、日记、书信,革命战争时期出版的珍贵红色刊物,川渝各地地下党组织的架构与活动情况报告、党领导川渝人民在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等重大事项中所形成的档案。这些档案所记载的各项历史元素,深刻反映了在党的领导下,川渝各族人民一往无前的奋斗历程。

1631615985836825.jpg

该展览也作为新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之中。王旭在开幕式上表示,川渝地区档案馆馆藏中国共产党红色珍档展,是生动的开放式党史学习教育的“红色课堂”,丰富了重庆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通过观展,能让师生们更好地守护红色根脉,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IMG7460_副本.jpg

欧阳文简要介绍了举办展览的背景和展览的内容。她表示,在重庆大学开启巡展,就是要把一场红色文化盛宴呈现在师生面前,助力重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IMG7520_副本.jpg

重庆市档案馆档案编研处赖鹏辉为现场师生讲解。

1631615960918176.jpg

此次展览让现场师生感悟颇深。档案馆赵春春老师观展后感悟,此次展览以最直观的档案再现了我们党在川渝地区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回望过去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在本职岗位上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2021级管理经济类8班学生崔文硕表示,看到江姐的英勇奉献到1949年新中国建立再到原子弹爆发,中国共产党的伟绩深深震撼着我的内心,我今后将为祖国富强而不断奋斗。2021级工程与能源类张哲宁表示,杨闇公为了革命不惜牺牲自己,即使被割舌、断手、剜目也不出卖组织深深震撼了我,今后我将以革命先烈为榜样,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IMG7589_副本.jpg

IMG7585_副本.jpg

据悉,此次展览时间将持续到9月18日,展出地点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二食堂广场,为全天候、开放式展览,可随时观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