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土木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日期 : 2021-10-09
摘要
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知校爱校、校园安全、校规校纪、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等主题,在2021年9月至10月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为使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科学合理规划学术生涯,实现由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角色转变,土木工程学院依照学校安排,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围绕知校爱校、校园安全、校规校纪、学术诚信、保密意识等主题,在2021年9月至10月期间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感悟校训宗旨精神,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为深入推进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知校爱校”教育,使研究生新生进一步了解校史校情,增强敬校荣校意识。土木工程学院于2021年9月18日至9月19日分批次有序参与校史馆参观活动。

9A5LTNRP8G{)6LBX~]Z)31O.jpg

(参观校史馆)

通过参观校史馆,同学们回顾重庆大学九十多年的峥嵘岁月,了解重庆大学悠久的历史、杰出的人物、丰硕的成果,继承重大校风,传承重大精神。对学校“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和“耐劳苦、尚检朴、勤学业、爱国家”的校训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为切实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学生健康安全,创造和谐安全的校园环境,土木工程学院全面普及校园安全常识。各班围绕“安全教育”开展了包括疫情防控、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出行安全、网络安全、宿舍及实验室安全、防诈骗、防火防盗等一系列的安全教育活动。2021级硕士6班、硕士7班、硕士8班等分别开展了实验安全、防疫安全、宿舍安全等主题班会,组织同学们学习了《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手册》、《重庆大学学生宿舍管理条例》等安全资料。反复强调科研期间需要注意的水电安全、消防安全、危险化学品使用等注意事项,最后列举了一些安全隐患的事例,警示大家时刻注意实验室安全,对自己负责,对实验负责。

56(DQMO[S`[2$QFL2V(7LEI.jpg

(校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强化学术诚信教育,培养创新学术精神

学术诚信是大学必须坚守的基本核心价值,而研究生是自主创新和学术发展的重要主力军,应当坚持崇尚科学、追求真理、诚信守法。土木工程学院向来重视研究生学术诚信与学术规范教育,积极培养学生潜心科研、奋勇创新的科研精神。

硕士6班、硕士9班、硕士13班等开展了以“学术道德诚信”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班会以“翟天临事件”为切入点,从学术科研诚信的重大意义详细讲述了学术诚信的相关问题。反复强调科研中一定要具备科学严谨,实事求是,专业务实,精益求精的精神。

D4~0({C(PD}KO2Q82A4_Q_L.jpg(学术诚信主题班会)

 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重庆大学于9月13日晚在虎溪校区开展红岩革命故事展演活动。土木工程学院组织2021级全体研究生线上观看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该活动以讲、诵、展、演等鲜活的舞台形式,生动演绎“周恩来与重庆大学师生”“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等红岩故事以及薛传道、江竹筠(江姐原型)等红岩先烈的故事,充分发挥红岩精神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功能。

92(00VQGCW001%_$`[Q8R2O.jpg

(在线观看红岩革命故事展演)

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环节,长期以来,土木工程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下,学院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规划,精心组织,着力开展全面、深入的新生入学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