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自动化学院党委举行“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红岩精神宣讲报告会

日期 : 2021-10-14
摘要
​10月1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党委邀请原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厉华为学院师生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红岩精神宣讲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副院长戴欣出席了宣讲会,自动化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400余人在民主湖报告厅聆听了本次宣讲。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主持报告会。

10月14日下午,自动化学院党委邀请原重庆红岩文化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厉华为学院师生作“红岩魂——信仰的力量”红岩精神宣讲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林景栋、副院长戴欣出席了宣讲会,自动化学院全体教师、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共计400余人在民主湖报告厅聆听了本次宣讲。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袁利主持报告会。

11.png

厉华从理想信念入手,围绕“绝不玷污党的荣誉”、“心存敬畏严守纪律”、“堡垒从内部攻破”、“狱中八条”、“红岩家书”五个部分对红岩精神进行讲解。通过大量的图片和丰富的历史资料的呈现,围绕解放战争时期,众多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的中国共产党人的遭遇对红岩精神的内涵进行剖析。他指出,红岩精神的原点是严于律己,红岩精神的要求是心存敬畏,红岩精神的方式是敢于担当,红岩精神的本质是绝对忠诚。红岩精神,是革命烈士对共产主义信念执着追求的高度概括,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一种精神支柱。

22.png

在讲到刘国鋕烈士宁愿牺牲也不愿玷污党的荣誉时,厉华指出,党的荣誉是党对国家、对人民的一种庄严承诺,当时的共产党员之所以会那样坚定,就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员具备为国家、民族奋斗的价值取向,那个时代的党员为免除下一代的苦难,宁愿把牢底坐穿。

在讲到张露萍烈士为保守党的秘密宁愿自己被捕牺牲的事迹的时候,现场的人们都被信仰的力量所震撼,因为相信组织,具备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所以才能够在没有监督、孤军作战、危险时存的环境里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44.png

“狱中八条”是烈士们用生命的代价换来的,时刻警示后人,一个政党的思想道德建设是多么重要。“红岩家书”又让大家看到了烈士们的信仰和追求,在讲到王朴烈士的事迹特别是王妈妈提出的“三个应该和三个不应该”的时候,在场的人被感动的流下了眼泪。报告以蓝蒂裕烈士的《示儿》遗诗为结尾,“愿你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为美丽的园林”,大家为烈士们对党忠诚、信仰坚定、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深深感动。

55.png

林景栋总结本次报告时指出,红岩精神是我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深化对红岩精神的理解,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