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经管学院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讲座

日期 : 2021-10-14
摘要
2021年10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在经管楼A105教室举办了防电信诈骗主题教育讲座。此次讲座特邀沙坪坝区派出所所长杨永东主讲,旨在提高本院研究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研究生防骗意识,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 10月14日下午,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特邀重庆市模范退役军人、重庆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沙坪坝派出所所长杨永东为学院研究生作“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讲座。沙坪坝派出所警官马裕峰、经管学院研究生学生办公室主任向晨茜以及全体2021级研究生新生和部分2020级研究生共计200余人在经管楼A105教室聆听了本次宣讲。经管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春生主持了讲座。

图片1_副本.jpg

杨永东围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实施的多种手段”、“电信网络诈骗防范的措施”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刻的讲解。通过展示多个在高校中真实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进行了一一剖析。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最为频繁的手段主要包括网络游戏虚假交易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亲友诈骗、冒充客服诈骗、虚假贷款诈骗、裸聊敲诈勒索、虚假投资和网络赌博诈骗等。通过案例的分析,他警示同学们平时要保护好个人信息,谨慎投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图片2_副本.jpg

此外,杨永东还向大家介绍了网络电信诈骗资金转移过程,其层层转账的特征使犯罪案件的侦破难度加大,所以需要我们保持“四不秘诀”:不轻信、不转款、不透露、不点链接,转账前需做好“四必问”,被骗后要“四必做”。他强调,电信诈骗就在我们身边,同学们要时刻筑好心理防线、提高防范意识,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牢固筑起防诈骗的“铜墙铁壁”。

图片3_副本.jpg

活动最后,马裕峰为同学们派发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宣传资料。

图片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