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教师王少明荣获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

来源 : 物理学院

日期 : 2021-10-18
摘要
2021年10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在鲁东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的王少明老师代表西南地区高校参赛,最终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比赛的一等奖。

2021年10月15日至17日,第六届“高等教育杯”全国高等学校物理基础课程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决赛在鲁东大学举行。我校物理学院王少明代表西南地区高校参赛,最终荣获一等奖,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该项比赛的一等奖。

微信图片_20211018152634.jpg

比赛分省级预赛、地区复赛和全国决赛三个阶段,复赛胜出的三名教师可进入全国决赛环节。王少明顺利通过了5月重庆市预赛、6月西南地区复赛,最终进入10月全国决赛。全国各地区共21名教师进入决赛。决赛赛制为两轮,第一轮为小组赛,每小组前两名方能进入第二轮,争夺一等奖。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王少明获得了本届比赛一等奖,并在颁奖环节以“光的偏振性、马吕斯定律”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获奖选手的教学风采。

微信图片_20211018152625.jpg

大学物理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由物理学院承担。由于该课程基础性强、教学难度高、学生受众面广,因此学校、学院对该门课程的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给予了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依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物理学院开展了“启航计划背景下的公共基础课程教师教学研修”“新教师教学成长计划”等多项活动,加强教学研讨的组织性与开放性,注重对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王少明积极参与各项教学培训、研讨活动,逐步成长为该门课程的优秀主讲教师,并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了好成绩。

该项比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联合举办,以进一步激发和鼓励青年教师投身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提升教学水平,有效解决教改成果推广和落地到一线教学环节的“最后一公里”为宗旨。该赛事代表了我国高校物理基础课程教学比赛的最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