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举行

摘要
​10月22日, 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下称“管科学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本着“勤学精术,智汇管科;学术创新,青年为先”的指导精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楼(管理工程楼)207 报告厅召开。

10月22日,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下称“管科学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本着“勤学精术,智汇管科;学术创新,青年为先”的指导精神,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青年学者论坛在重庆大学B区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楼(管理工程楼)207 报告厅召开。

本次论坛旨在为海内外管理科学领域的青年才俊搭建高层次交流平台,通过主题演讲、学术研讨和人才洽谈等多种形式,共同探讨管理科学学科前沿科学话题,追踪学术热点领域,开拓学术视野,启迪学术灵感,促进交流合作。本次论坛分为上午的主论坛与下午的三个分论坛,共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天津大学,香港大学、西悉尼大学、澳大利亚肯迪大学和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等多所海内外高校的优秀青年学者对相关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图片1.png

论坛开幕式由管科学院助理研究员庄陶之主持。学院院长刘贵文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学院保持以育人为本、与行业保持紧密联系、开放的胸襟和国际视野的发展特点,在人才培养、科研工作、国际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学院始终秉承兼容并包、与时俱进、面向世界的态度不断创新前进;学院将继续保持以教师和学生中心,把培养学生作为根本任务。

副院长叶堃晖从学院学科建设成效,“十三五”主要指标,承担的重大研究课题和重大咨询项目以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等方面对学院学科及科研概况进行介绍。他还分享了学院主要科研工作方向,并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特色优势,做大做强管科,培养一流人才。

图片4.png

副院长向鹏成全面细致地介绍了学院的本科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和专业建设成效,并从教学计划、教学方法、实习实践、国际交流和课外育人等方面介绍了管科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的具体举措。向鹏成同与会嘉宾分享了管科学院近期的教学研究成果——《迈向工程强国的土建类本科学生非技术能力培养体系》,该成果荣获2021年重庆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图片5.png

管科学院的青年教师代表杨伟,查泉波助理研究员,庄陶之助理研究员分别围绕着“众源城市大数据计算建模与知识萃取”“网络效应下偏好演化研究”“社会资本视角下城市更新协同治理机制研究”发表了主题演讲并分享了自己在学院的科研工作及生活感受。

重庆大学人才政策宣讲,院长助理侯文华从岗位类别、薪酬模式、应聘条件、发展机制等方面介绍了重庆大学的人才招聘政策,并欢迎广大青年学者加入管科学院大家庭。

 22日下午,分论坛继续在管理工程楼举行,主题依次为“复杂工程管理”“智慧城市”和“城市高质量发展”,由数十名与会青年学者进行汇报分享。

分论坛一在管理工程楼210报告厅举行,围绕“复杂工程管理”这一主题展开,由重庆大学叶贵教授主持、傅晏副教授点评。北京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沈文欣讲师与傅晏副教授就“企业如何平衡盈利与信息披露程度”进行了思想间的交锋;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的周颖博士与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刘博博士就吊装前待吊装构件的智能识别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西悉尼大学的刘芹君博士就管科学院张荣老师提出的如何将其关于建筑工人心理健康问题的研究应用于国内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来自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魏伟、宋广翰两位博士以及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陈小艳博士也各自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分论坛二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207报告厅举行,由重庆大学张巍教授主持,周滔教授进行点评。本论坛会议围绕“智慧城市”这一主题展开,与会8位青年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精彩发言。来自深圳大学助理教授吴泽洲对“Attitude of Chinese public towards municipal solid waste sorting policy”发表了活泼生动的介绍;比利时荷语鲁汶大学的杨人豪博士通过线上汇报的方式分享了角度新颖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与乡村绅士化;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焦柳丹副教授与在会学者专家深入探讨了“暴雨内涝下城市轨道交通地下站点韧性评估研究”;来自澳大利亚迪肯大学王金柱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刘学博士、四川大学商学院蔡大海博士与重庆大学的钟健、阳碧玉两位博士也各自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

分论坛三在重庆大学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105报告厅举行,由重庆大学王林教授主持、叶晓甦教授点评。论坛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冯卓副教授对“农产品冷库PPP项目运营模式”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南京工程学院的张亚静讲师、香港大学的李丹丹博士和清华大学的王盈盈博士分别围绕PPP模式在城市轨道交通、管理组织行为和公共文化服务中的研究展开讲说;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助理研究员马敏达介绍了研究最新进展“Tsinghua-IBED: a multi-regional dataset of global carbon emissions from building sector”;武汉理工大学的严行讲师与专家学者一同探讨了“基于本体的绿色建筑技术设计案例推理系统研究”;来自天津大学王轶涵博士和重庆交通大学的王波博士就地铁运营绩效动态评价和城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摄影:郑雨涵 张晏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