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开展星期日讲座第三讲

日期 : 2021-11-02
摘要
10月31日上午,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铮担任主讲。陈铮从爱情是什么,爱情是如何产生的,爱情过程中有哪些心理现象,如何处理失恋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此次讲座吸引了四百余同学参加。

 10月31日上午,星期日讲座第三讲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6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铮担任主讲。陈铮从爱情是什么,爱情是如何产生的,爱情过程中有哪些心理现象,如何处理失恋等方面切入,给同学们分享了当代大学生如何建立积极,良好,健康的恋爱关系,培养爱的能力。此次讲座吸引了四百余同学参加。

8_副本.jpg

陈铮引用斯滕伯格爱情三角理论,向同学解释亲密、激情和承诺这三种爱情关系而产生的各种形式的爱,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爱的关系,辨清怎样的爱才是“完美的爱”。以王小波和李银河的爱情为例,陈铮说真正的爱情应该是彼此付出,相互信任,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这才是“完美的爱”。来自电气与信息大类的一位同学深情朗读了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诗,在老师的解读下,同学们也更加贴切地感受到由文字传达出来的炙热爱意。

现场的一位同学觉得长大后,爱变得更加复杂了。对此,陈铮分享了过往咨询的案例,她认为每个年龄发展阶段,都有不同的个性发展任务。因此,要不断学会去爱。她认为,爱是一门艺术,建立亲密关系,需要学会爱与被爱的能力。爱和亲密关系的探索让青年建立自我同一性,是青年期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3_副本.jpg

陈铮还指出,一段健康的关系,筑基于健全的个人。她认为,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我们潜意识中对于爱情的期待可能来源于小时候爱的缺乏以及对爱的渴望。因此。唯有当我们先医治自己的心灵创伤,我们才能给别人真正的爱。如果恋爱中的双方都能有颗谦卑自省、愿意学习的心,他们就能接上爱的源头,在无条件的爱中,人的心灵创伤才能得到医治,把彼此以恩慈相待,这是活在爱中最重要的秘诀。

6_副本.jpg

在讲座的最后,陈铮以一位妈妈和一位老师的身份给了同学们关于爱情的忠告。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不要把快乐的源泉寄托在别人身上,要以正确的态度去看待恋爱,才能真正在恋爱中找到幸福的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