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开展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

日期 : 2021-11-05
摘要
2021年11月5日,2021年建筑城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召开。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宇航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辅导会,60余名建筑城规学院的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辅导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教授主持。

2021年11月5日,2021年建筑城规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辅导会在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召开。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王宇航教授作为主讲专家受邀出席了此次辅导会,60余名建筑城规学院的老师及同学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辅导会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谢辉主持。

1.jpg

谢辉对主讲专家进行了简要介绍。王宇航是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15项、工程技术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研究成果应用于国内外50余项风电工程、建筑工程、综合管廊工程等,获得了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14)、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等科技奖励。

王宇航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与评审的注意事项向大家展开了详细的解释。他主要从项目选题、项目申请书撰写、项目评审以及提示要点这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2.jpg

在项目选题方面,王宇航认为首先要把握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这四大方向,通过深入政府、企业调研,来了解行业的问题和需求。他表示要明确选题的导向性和科学性,紧跟中央文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推进城市更新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他还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选题的来源,并进行了案例分析。

在项目申请书撰写方面,王宇航从“为什么要解决某一科学问题?为了解决该科学问题,应该做什么?如何做?”这三个问题出发,表示应明确申请书各部分的区别和联系。随后,他对项目申请书的项目名称、摘要、立项背景及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创新点以及财务预算的撰写要求都作了具体的介绍。

在项目评审方面,王宇航就通讯评审与会议评审的评审机制作了简要说明,他通过不同资助意见案例的介绍,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了评审过程要点。在提示要点方面,王宇航给出了申请书撰写以及提交的一些经验及建议,鼓励大家潜心研究,积极申请基金项目。

讲解结束后,会议进入讨论环节。参加辅导会的老师及同学们积极提问,对此,王宇航一一作了解答。谢辉对讲座进行总结,并对王宇航表示感谢。

摄影:杨韵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