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暨教材建设工作会召开

日期 : 2021-11-10
摘要
2021年11月9日,重庆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暨教材建设工作会在学校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会议,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重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正良主持会议。

2021年11月9日,重庆大学2021年课程思政暨教材建设工作会在学校国际会议厅召开,校党委书记舒立春,副校长廖瑞金出席会议,本科生院院长兼教务处处长、重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李正良主持会议。

廖瑞金在开幕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评选,教育部和重庆市开展的课程思政课程、项目、教学名师和团队评选,回顾了学校自实施“2029行动计划”以来在本科教育方面的改革实践与进展,阐述了他对我校课程思政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以及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的期望。                          

1_副本.jpg

舒立春为“重庆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与廖瑞金一起为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的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的代表,获评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的代表,获评重庆市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的代表颁发证书,并与代表们合影留念。

2_副本.jpg

3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11110102955_副本_副本.jpg

5_副本.jpg

舒立春对我校课程思政与教材建设的获奖教师及团队表示了祝贺。他指出,大家的努力充分反映了重庆大学教师们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方面所做出的贡献。舒立春用食材中的“盐”和传道授业解惑中的“传道”比喻课程思政的作用与意义,和与会代表分享了江泽佳老校长重视人才培养与教材建设,介绍了《钢铁冶金原理》《热力学原理》《结构力学》等学校经典教材及其作者从事教材建设的故事。他指出一本教材可以影响一代人乃至几代人,老一辈教师编写教材背后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舒立春最后表达了他对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与教材建设的希望和要求:第一,广大教师要增强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深入学习和落实《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第三,统筹推进,全面加强高质量教材建设工作。

6_副本.jpg

表彰环节结束后,李正良介绍了我校的“教材建设与课程思政工作计划”,重庆大学出版社社长饶邦华对“教材出版政策”进行了解读,他们围绕“课程思政”“教材建设”“教材出版”等方面对大家普遍关心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土木学院华建民、计算机学院何静媛、数统学院荣腾中、经管学院邵兵家等四位获奖教师代表围绕“课程思政和教材建设”,结合各自的实践经验作了分享与交流。

本次工作会还特邀西南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沈火明在线作了“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路径”的专题报告。沈火明从课程思政的一体化设计、教材教辅中的思政设计、课堂教学中的思政融入、实验实践中的思政融入、教学环境与课程思政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他和他的团队开展课程思政的实践与心得。既有从宏观层面对教育部有关课程思政建设相关文件的解读,也有对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课程思政建设教学案例、师生互动、实验环节设置等具体内容的介绍与阐述。

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代表,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代表,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教学名师和团队代表,重庆市高等教育重点建设教材主要编者,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研究生院、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