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在《重庆日报》发表文章

日期 : 2021-12-02
摘要
2021年12月2日出版的《重庆日报》刊发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一文,引发关注与讨论。

2021年12月2日出版的《重庆日报》刊发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邦辉教授《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一文,引发关注与讨论。

微信图片_20211206104257.jpg

张邦辉在文章中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把“坚持中国道路”作为党百年奋斗的一条宝贵历史经验,用历史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其唯一正确性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在于它符合中国实际。它是近代以来中国道路艰辛探索,不断甄别并选择的必然产物。鸦片战争以来,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败,中华民族面临空前劫难。辛亥革命推翻了统治中国几千年的封建君主专制制度,但中国仍不能摆脱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五四运动中传播,孕育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救亡图存道路由此有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必须根据中国实际开辟中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根据国内主要矛盾,通过“三大改造”“一五计划”逐步向社会主义过渡,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根据中国实际,在不同时期成功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根据中国实际确定新的历史方位、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制定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方略,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前进。历史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指引中国发展繁荣的正确道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唯一正确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反映中国人民意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离不开对中国人民意愿的现实考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开辟了正确道路,彻底结束了极少数统治者对广大劳动人民的剥削历史。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中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推进工业化建设和各方面改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人民进行各方面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国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人民为中心,完成脱贫奇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实践探索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人民意愿,而这不是其他什么主义可以实现和满足的,体现了中国道路的正确性和唯一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唯一正确性还在于它能够“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根据时代特征不断作出调整,保证其生命力。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根据时代主题,时代变化,制定系列重大举措,回答时代之问,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而党的百年奋斗,使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不断取得成功,使历史演进及与资本主义的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重大转变。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引领了时代潮流,证明了道路的正确性,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