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代表队获第六届“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全国一等奖

日期 : 2021-12-15
摘要
近日,2021年“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落幕。由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陈立明指导,研究生赵婉琪、王竞哲,本科生李佳宇、武博文、李学顺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以“工字型薄壁结构及其全方位自锁系统设计与力学性能研究”课题参赛,喜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代表队第一次获得该项赛事的一等奖。

近日,2021年“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落幕。由航空航天学院教授陈立明指导,研究生赵婉琪、王竞哲,本科生李佳宇、武博文、李学顺五名队员组成的重庆大学代表队以“工字型薄壁结构及其全方位自锁系统设计与力学性能研究”课题参赛,喜获全国一等奖,这也是重庆大学代表队第一次获得该项赛事的一等奖。

1_副本.jpg

本次比赛共296支高校代表队报名参加分赛区初赛,133支代表队队伍晋级半决赛,经过选拔,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以及国防科技大学等31支高校队伍进入决赛。重庆大学代表队最终以总排名第二的成绩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赛会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

大赛围绕复合材料前沿科技领域自主命题。命题范围包括复合材料制造工艺及装备、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应用等。全国总决赛参赛队伍以演讲形式进行答辩,评审专家根据参赛作品的成果水平、完成质量和答辩情况进行综合评议,分数排名为最终获奖排名。

2_副本.png

重庆大学代表队结合实际应用工况,通过对已有研究现状进行分析,提出了一种可实现系统全方位自锁的工字形薄壁结构。参赛成员通过实验、理论、模拟结合的研究手段,基于超折叠理论进行了构型的设计与优化,得到了具有凸台结构设计的多阶扁工字形薄壁结构。该结构在实现了系统全方位自锁功能的前提下,相比于已发表研究的构型,在吸能性方面具有更优异的表现。在决赛过程中,两名答辩队员凭借其出色的选题完成度和沉着的赛场表现斩获佳绩。

3_副本.jpg

“光威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自2016年至2021年已举办六届,吸引了来自百余所高校的学子参与其中,已成为国内工程相关学科极具影响力的学生科创竞赛。本次大赛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科普研究所、威海市科学技术局、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主办,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航空航天学院一直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本次比赛展现了重大学子扎实的力学知识和广阔的专业视野,也为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更上层楼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学院将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学科建设发展,力争培养更多新时代需要的拔尖创新力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