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召开工作汇报会

日期 : 2021-12-20
摘要
2021年12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6室召开工作汇报会。

2021年12月17日下午,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在马克思主义学院506室召开工作汇报会,实验室主任肖铁岩、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何敏、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范蓓、学校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科长柴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罗滌、院长张邦辉、副院长徐鲲、吕进及部分老师参加会议,徐鲲主持会议。

1639986274502819.jpg

罗滌发表会议致辞。罗滌表示,2019年12月,重庆大学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教学中心建设项目立项,马克思主义学院即成立了项目工作组,项目组多次参观访问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赴多个单位考察交流学习,做了很多工作。

DSC_0371.JPG

肖铁岩以“虚拟仿真技术在创新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中的应用”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他讲到,将信息技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度融合,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获得感及吸引力,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迫切要求。报告中,肖铁岩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学校的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行分析,他表示,探索虚拟仿真技术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深度融合路径,有助于开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新途径、创新教育新方法、完善教育载体。

DSC_0392.JPG

肖铁岩对实验室“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素材库”进行了介绍,重点阐述了实验室在“全实景深度沉浸式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中的探索,随后,对实验室“创新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研究”进行了成果展示,与会人员一起欣赏了此次成果展示。

DSC_0427.JPG

何敏针对实验室展示的实践作品进行了高度评价,她表示,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重要场所,学校会在组织管理、服务保障、经费投入方面大力支持高水平、综合性、创新性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和教学应用。希望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着眼于提高教育质量,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打造品牌、凸显特色,真正起到示范作用。

DSC_0439.JPG

柴毅表示,观看完实验室拍摄的《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的故事》影片后,感触很深,触动很大,实验室及设备管理处会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为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积极提供支持。 

DSC_0446.JPG

范蓓表示,电影学院会加强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及重庆大学思政课虚拟仿真实验室的合作与交流,希望双方齐心协力,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共同促进虚拟仿真技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堂中的运用,切实提高教学成果。

DSC_0454.JPG

张邦辉进行最后的总结讲话。他表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是教育部质量工程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国家教育方式转变的大趋势。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加深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他指出,学院老师要积极投入实验室建设及实践教学研究之中,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科学研究,为学院科研和教学作出贡献。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加大培育和支持力度,做好项目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整合力量,加大投入,力争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上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