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开馆

日期 : 2021-12-22
摘要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仪式于2021年12月22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

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川渝共建)暨重庆大学图书馆方志馆(以下简称方志馆)开馆仪式于2021年12月22日上午,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

方志馆开馆.jpg

打造川渝方志文献中心 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川”和“渝”是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的简称,古属“巴蜀”。自古文化生活风俗接近,在方志的寻源、考证的研究中必然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介绍了方志馆建设情况,“重庆大学图书馆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方志资源的建设,丰富的方志类图书馆藏也是文化自信的体现,它可以告诉大家从何而来,尊重历史并且了解历史”。 

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姜林对四川省地方志办和重庆市地方志办给予的丰富馈赠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方志馆应加强统筹规划和组织协调,积极参与地方志文献的收集、整理和开发利用,扎实推动地方志理论研究,最大限度发挥方志馆作用,服务全校师生,为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提供文献支撑,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作出贡献。

服务成渝双城经济圈 谱写巴蜀文化建设新篇章

在高校设立方志分馆,是探索方志馆建设新路径的有益尝试,是地方志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存史、资政、教化功能的重要举措。重庆市地方志办公室二级巡视员殷智希望川渝继续携手,进一步拓展与高校在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共同谱写巴蜀文化建设新篇章。他希望与重庆大学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全校师生、服务社会大众,为全市教育科研、学科建设提供文献支撑,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做出积极贡献,为服务新时代人才培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方志力量。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邓瑜谈到,自2020年6月19日,四川省地方志办与重庆市地方志办签署《深化川渝地方志工作合作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协议》以来,重庆大学图书馆扎实推进川渝地方志机构议定事项落地实施,推动方志分馆加快落地,取得了实打实的工作成效。他希望,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作为我市地方志进校园的第一所高校方志分馆,为发挥地方志在国情教育、市情普及、地情研究中的独特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QQ图片20211222165306.jpg

发挥学术研究力量 传承成渝历史文脉

方志是重要的历史文化资料,它记载了一定区域地理、历史、风俗、人物等情况。重庆市方志馆重庆大学分馆成立以后,研究、保护、开发利用好方志,特别是成渝地区在中华文明的延续和发展的独特价值方面,具有较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姚飞副院长表示,将以方志馆的成立为契机,整合校内外研究力量,为成渝地区历史文化的整理和保护、数字人文的研究做出积极贡献。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师代表张瑾教授表示重庆市第一所大学地方志分馆的创设,未来将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不仅是对大学“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本身,更可成为学校开启重庆城市的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新起点,对推动重庆大学文科振兴和跨学科建设均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活动中,四川省地方志办和重庆市地方志办分别向重庆大学方志馆赠送了《四川省志 青城山志》和《重庆地情概览》(英文版)等志书年鉴及志鉴读物。现场还举办了方志馆的揭牌仪式。

方志馆揭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