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多举措推动平安校园建设

编者按:4月26日,教育部门户网站《战线联播》栏目单篇采用了我校报送的《重庆大学多举措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完善安全稳定管理体系。制定各类安全管理制度24项、业务专项制度27项、应急预案12项,逐渐完善安全管理、应急处置为主线的制度体系。签订安全责任书,严格落实“治安综合治理责任制”,使各部门负责人切实担负起安全稳定的主体责任。联合地方公安机关建立了“校警协同机制”,实现重大事项共研究、共部署、共落实,联动、联防、联处。推动学校内部和周边安全环境持续改善,积极协调地方解决安全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建立了“精细化管理机制”,结合管理信息系统的大数据应用,使安防措施指向更明确,事件处置流程更规范,管理效益更高效。实行安全管理“片区责任制”,将80%以上的校园安保力量下沉到一线,构建了责任到人、响应及时、举措落地的防范体系,提升师生安全感。

在安全教育上下功夫,实现安全知识全覆盖。每年以安全教育月为重点,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大型防灾减灾应急演练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采用O2O模式全面宣教,除常规线下安全教育外,建设了平安重大网和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安全资讯和提示,让师生随时随地都可进行安全知识学习。以新生入学为重点,探索形成了以“到校前一封信、报到时一本书、军训时一次安全教育视频课”为主要内容的新生入学安全教育模式,并组织入学安全知识在线考试检验成效,实现新生入学安全教育前置。

在科技创安上下功夫,提升安全管理战斗力。建设了以车辆出入校智能门禁系统、超速电子警察系统、交通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为主体的校园交通管理工程,从车辆数量、人车分流、车速限制入手有效地规范了校园交通秩序。建成了集入侵检测、人脸识别、应急报警于一体的视频监控系统,全校4000多个点位保障了校园安全,实现连续多年未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研发并应用了消防水系统智能监测和巡检系统,提升了学校消防管理水平,避免了火险处置中消防无水和设备故障的情况发生。(保卫处供稿)

 


2016-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