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7年申请指南

加强基础文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是重庆大学为实现“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办学目标的重要举措。二零一一年七月成立的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开展小而精、高起点、高水准、跨学科的学术研究,并有别于国内其他文科强校按部就班建设基础文科的传统模式,另辟蹊径地孵化、建设重庆大学跨学科的基础文科院系。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成立于二零一二年十月,旨在建成中国最好的博雅教育实验基地、中国西部最好的基础文科人才摇篮。

今年,学院以自主招生+高考录取+二次选拔相结合的招生模式。除高考直招和自主招生外,博雅学院将采取二次选拔方式从重庆大学2017级新生中选拔20名左右精英学子进入博雅学习。如果你有志于此,请认真阅读博雅学院的申请指南,再审慎思考后做出申请决定。

 ◆教育理念

博雅强调精英教育,但这不是特权,而意味着更多的阅读、思考与责任。博雅学院推崇的人生价值不是金钱,而是智慧与修养。博雅学院学子的人生榜样不是亿万富翁,而是学富五车的大思想家,大学问家。

 ◆院长寄语

在喧嚣骚动的生活里,博雅是一张明净的书桌,为年轻的心灵提供片刻不受打扰的静谧;在滔滔的声光电影中,博雅是一条山间的小溪,接引知识和智慧的源头之水,缓解行色匆匆的旅人的内心焦渴。在学理的思辩场上,聆听伟大心灵的娓娓教诲,文明的星斗在茫茫夜空中照耀脚下的路;在道德和情感的胸臆内,培养素朴正直的浩然之气,为家为国成就有用之材。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博雅人共勉之!

 ◆教育特色

博雅学院的教学方案参考国内外博雅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 )的教育经验,每学期约4-5门主要课程,让学生能够广泛深入地研修中西方文明传统及其经典著作,锻炼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思辨能力;所有课程均采用小班教学、深度研讨、大量阅读与写作等教学方式,培养学子实质性的研究能力与学术视野;突破学科专业壁垒的教学组织管理模式,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专长确立其学术研究方向,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创新潜能。

博雅教育注重人文和社会科学综合性学习,本科学制四年,前两年注重文科基础训练,提供涵盖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学科的课程,后两年根据个人兴趣和专长,逐渐确立各自学术研究方向。本科毕业者可分别授予文学、历史学、哲学或法学学士学位,同时,优秀的博雅学子有较大机会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博雅学院具有全校最低的生师比,全程实行导师制。所有导师和任课教师每周开放一次两小时的Office Hour,与学生进行学习、学术和生活上的深度交流,充分保证了教学互动效果,更加关注和重视学子的个性化成长。

 ◆学习氛围

博雅学子拥有独立的生活、学习空间。重庆大学最古雅别致的建筑将用作博雅专有的教室、24小时开放的图书阅览室、师生研讨室、学术活动厅、琴房及咖啡屋,形成活跃的师生互动与学术风气。

学院每年近百场的高端学术会议、讲座、沙龙、工作坊有助于博雅学子丰富学术视野、把握学术前沿。

法哲学读书小组、《资治通鉴》读书小组等多个读书会,是博雅师生按照兴趣结伴,共同学习,力求精进的载体。底蕴厚重的工学院、古朴典雅的文字斋,伴随着博雅学子的朗朗读书声。

自主成立的社团和多彩别样的活动,不仅为丰富学子课余生活,更注重培育国际文化视野、社会公益心及博雅荣誉感。

 ◆核心课程(部分课程分学科选修)

西学系列:《古希腊语》、《拉丁文》、《柏拉图.理想国》、《古希腊悲剧》、《亚里士多德.形而上学》、《西方契约论》、《西方近现代哲学专题》、《美国史》、《西方中世纪哲学专题》、《西方古典哲学专题》、《西方史学名著选读》、《Introduction to English Literature 》等。

中学系列:《四书》、《诗经》、《左传》、《史记》、《汉书》、《三礼》、《宋明儒学》、《董仲舒》《昭明文选》、《中国古代史》、《宋明儒学》、《宋史专题研究》、《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春秋公羊传》、《Landscape and memory》等。

社会科学系列:《政治学》、《人类学经典》、《法理学》、《政治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人类学理论》、《国际关系》、《中国法律史》、《历史人类学》、《宪法学》《日本政治专题》、《历史与政治---韦伯专题》、《中国政府与政治》、《海外民族志》等。

 ◆升学情况

首届学生(2013级)将于2017年6月毕业,共有学生26人(含1名留学生)。截止到目前,有22人将升学到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其中清华大学1人, 复旦大学2人,南京大学2人,武汉大学3人,厦门大学1人,华东师范大学1人,同济大学3人,重庆大学5人,悉尼大学1人、香港中文大学1人、墨尔本大学1人,神户大学1人。

 ◆申请程序

1、报名条件

所有重庆大学2017年录取的本科新生均可申请(文理兼收)。申请时间为2017年8月21日至8月30日。

2、申请方式

(1)8月下旬,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下载博雅学院2017年入学申请表(下载路径:登陆博雅学院官网—教学事务—招生就业),并提交申请材料至博雅学院电子邮箱lac@cqu.edu.cn。

(2)9月初,登陆重庆大学博雅学院官网,查看初选后的面试名单及面试安排。

(3)9月7日-8日,在指定时间和地点参加面试和笔试。

(4)9月9日电话确认录取情况并安排后续事宜。

3、咨询方式

(1)学院官网:http://lac.cqu.edu.cn

(2)咨询电话:023-65102009、023-65102118、13206193729

(3)电子邮件:lac@cqu.edu.cn

(4)学院微博:@重庆大学博雅学院(新浪微博)

(5)现场咨询:重庆市·沙坪坝·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

(6)高研院官网:http://ias.cqu.edu.cn

 重庆大学博雅学院2017年申请表.doc

 

博雅学院
2017-07-14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