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简报:重庆大学多措并举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

重庆大学长期以来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探索与实践,实施系统规划、整体推进的基本战略,不断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

建全网络育人主阵地。积极推进网络阵地建设,实现网络思政全覆盖。从多用户视角升级学校官网,提升信息服务能力。多个特色主题教育网站获评“全国百佳网站”,持续打造民主湖论坛成为师生校友的网上精神家园。100多个具有重庆大学标签的官方微博、微信累计粉丝超过50万。“i重大”客户端实现信息查询和事务管理一站式解决。重大易班学生网络互动社区成为全国共建示范,实现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的网上全覆盖。教育部·重庆大学前锋网络文化工作室积极打造学生正能量生产基地。全校1400多个班级和社团组织建立了网上阵地,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辅导员博客、今日头条、微信群、QQ群、QQ空间、青年之声等平台建立全天候互动宣传教育渠道。

唱响网络育人主旋律。扎实开展内容建设,落小落细落实正面宣传教育。打造名站名栏,学校官方微信“小薇访谈”报道师生事迹,获评首届全国高校名栏;学校主页“看见重大”栏目获评首届全国高校优秀栏目提名奖;“重大青年”推出“锋哥课堂”把学习教育内容制作微小生动的“指尖课堂”;学生文化艺术中心推出“倾听重大”,搭建师生校友朗读经典名篇的平台;创作大量“图解”和H5系列文章解读重大政策。充分发挥大学生的创作能力,先后创作《父辈的旗帜》等200多部网络文化作品,生动再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红岩先锋”研究生网上党建,各研究生党支部利用50余个新媒体党建平台,实现支部成员全覆盖,吸引光明网、人民网等20余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校内各平台保持线上天天有活动,日均阅读量超过4万,日均互动数超过3000。每年开展的易班网络班级大赛吸引6万多用户参与。

增强联盟成员主动性。成立重庆高校首个新媒体联盟,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担任指导,成员单位包括校内各学院、部门和学生社团的百余家新媒体平台,并加强与校外主流新媒体合作,实现资源平台共建共享,通过联盟每月总编会等加强相互学习和交流;通过健全规章制度加强平台管理;通过内容引导、技能培训等推进各联盟单位特色发展,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依托职能部门建立了10多支骨干力量队伍,每年设立网络实践项目专项支持。建立了贯通各部门、各学院、各班级纵横交错的多平台多系统信息双向传输通道,实现学校网络文化建设“一盘棋”。

                                                     (供稿单位:学工部、校团委、研工部、宣传部)

 

党委办公室 校长办公室
2017-09-29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