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与现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征文通知

受西方资本主义的全球化影响,近世中国的现代性既呈现出明显的加速特征,也表现出典型的地域不平衡性。洞察此种地域的差异性显然有助于我们从不同的视角理解现代中国的深刻内涵。近年来学术界已注意到从东部与西部、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等不同视角对近代中国的不同区域做新的审视,乃至于在对“边疆”和“内地”的不断发现中重新理解“中国”。重庆既以江城、雾都著称,又以山城扬名。它既是近代联结东南与西部的长江航运重镇,也是一座因抗战而改变命运的城市。作为最重要的内陆城市之一,重庆表现出来的独特气质深刻影响了它的近代命运,并与现代中国的历史脉络紧密交织。

改革开放以来,重庆史研究取得了长足进步。鉴于重庆在现代中国史上的独特地位,重庆大学自2012年以来,协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单位,举办了“重庆史研究的回顾、现状与展望”“城市史研究的新疆域:内陆与沿海城市的比较研究”“重庆与抗战时期的中国”等国际学术研讨会,海内外近现代史知名学者齐聚山城,对重庆历史文化以及长江上游社会文化变迁进行了深入且具建设性的探讨,产生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与会学者和主办者都感到,重庆作为近代内陆城市的代表,具有特殊性和典范性的特征,对于理解现代中国有着重要意义。重庆史的研究应该加强跨学科交流,将城市研究与国家构建、国族构建、文化研究、全球化等宏观主题结合起来。重庆史既是区域史,也是中国史,同时还是世界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鉴于此,我们一直积极筹备第二届以重庆史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

今年恰值五四新文化运动爆发10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重庆得名830周年、建市90周年和重庆大学创设90周年,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拟于2019年12月共同举办“重庆与现代中国”研讨会。与上次会议集中探讨重庆与抗战中国的关系不同,此次会议我们试图将视角放得更为宽广,既从整体史、全球史的视野去重新审视重庆,也从区域史、地方史的视角去理解现代中国。

素闻阁下在本领域的卓越建树,我们诚挚邀请您参与本次盛会,围绕会议主题撰写论文,贡献您的思想和研究。

会议相关信息如下:

一、会议主题

本届会议主题为“重庆与现代中国”。围绕该主题,结合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及其相关领域,会议拟对以下(但不局限)主要具体问题展开学术讨论:

近代中国内陆城市发展变迁研究

近代内陆城市与其它不同类型城市对比研究

近代西南区域内的基层政权建设研究

近代重庆的经济史、社会史、文化史研究

抗战时期大后方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研究

抗战时期大后方社会变迁与文化传播研究

抗战时期重庆国民政府的内政外交研究

抗战时期的国际政治与国际交往研究

新中国解放大西南及政权建设研究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南地区社会生活研究

中国共产党在重庆的活动研究

重庆与现代中国研究的其他相关议题

二、会议地点、时间

1、会议时间:

2019年12月13日:会议报到

2019年12月14-15日:会议研讨

2019年12月16日:文化考察与实地探访(自费),或离会

2、会议地点:重庆市沙坪坝区大学城重庆大学虎溪校区

 

三、会议费用

本次会议不收会务费,参会代表的往返旅费、住宿费用自理。

 

四、论文提交程序及截止日期

1、2019年6月1日前,提交参会回执与论文摘要

2、2019年10月1日前,提交会议论文(征文)正稿

3、2019年10月20日前,公布匿名评审通过的论文名单,发布正式邀请函

 

五、论文要求

1、论文字数控制在8000-20000字之间

2、论文可以中英文撰写,论文会议发布以中文进行

3、论文应使用WORD文档形式

4、论文应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及详细通讯信息

5、论文原则上应为全新撰写,至少确保未在学术期刊公开发表

 

六、会务联系人:  

龙伟研究员  13628306817

张瑾教授  13512381000

会务组办公邮箱:cqxdzg2019@163.com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史研究中心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

重庆大学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重庆与现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组委会

2019年4月16日

 

“重庆与现代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参会回执

姓名(中文)


服务机构


姓名(英文)


电子邮箱


职  称


手机或固定电话


参会论文题目(中文)


参会论文题目(英文)


论文摘要:















请将回执于2019年6月1日前寄至电子邮箱:cqxdzg2019@163.com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
2019-04-16

作者 : 新闻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