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于开展“科普传递真知 创新引领未来”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的通知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决定举办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旨在通过大赛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培养科学道德。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促进科研育人,建设“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氛围,为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储备优秀人才。

一、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重庆大学党委教工部、重庆大学党委研工部、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

二、活动主题

科普传递真知   创新引领未来

三、参赛对象

各部门、学院、附属医院、各级重点实验室、市级科普基地等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兼职科普讲解员或科普爱好者等。曾获“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获得者不参加本次大赛。

四、参赛要求

1.讲解使用普通话。

2.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相关科普知识。

3.请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按要求推荐参赛团队。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科普演讲征文和科普演讲两部分。

(一)报名

1.报名准备

1)参加科普演讲报名前需要制作20秒的自我介绍视频:视频格式为MPEG、AVI、MP4、RMVB或MOV等主流视频格式,画面比例4:3,像素尺寸不低于720×576,文件不超过300M,保证画面、声音清晰流畅。

(2)撰写800字左右的科普演讲文稿(4分钟)。

(3) 视频和科普演讲文稿由各推荐单位统一审核,统一报送。

(4)填写报名表。

2.报名要求:

(1)本次竞赛限定团队参赛,每个团队应包括科学指导老师、文创员、演讲员、联络员,团队总人数限3-5人,其中学生不得少于2人。

(2)学院代表队,设领队1名,参赛团队至少2个。

(3)市级以上科普基地、教育部或国家重点实验室必须组队参赛。

 3.报名时间:

2019年11月20日前,各单位将推荐团队、视频以及科普演讲文稿汇总并发送至指定邮箱kexie1984@cqu.edu.cn。

(二)选拔

1.依据视频和演讲材料进行选拔。

2.演讲征文占60%,视频材料占40%,根据以上综合成绩选拔若干名选手进入决赛(不多于20名)。

(三)培训

由组委会统一对进入决赛的团队进行培训。

(四)决赛

  1.决赛时间:2019年12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方式:大赛主办方负责决赛组织工作。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其中自主命题为科普征文内容。

  3.选手赛前抽签确定决赛上场顺序,依次进行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

  4.选手出场时,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比赛评分,视频由选手准备。

  5.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讲解时,选手必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6.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候选命题为看图讲解,共20张图片。由选手现场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随机命题讲解图片将通过“重庆大学科协”微信公众号公布。

 7.比赛结果:进入决赛的选手,只计算演讲成绩,决赛结束后当场公布获奖名单并颁奖。

  六、奖项设置

1.团队等级奖:设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3个,每个奖金2000元;三等奖6个,每个奖金1500元;优胜奖10个,每个奖金500元。从获奖人员中,选取前4名演讲选手授予“重庆大学科普使者”称号。

2.专项奖:评出最佳征文奖5名、最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决定)、最佳台风奖各1名,每个奖金500元。

3.优秀组织奖:大赛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以奖励积极组织推荐选手参赛和对比赛做出积极贡献的单位。

  七、有关要求

1.参赛选手要求是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或爱好者。

2.参赛选手由校内各单位推荐产生的师生代表。

3.请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提交报名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4.参赛选手讲解内容自行拟定,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5.本次活动将设置投票环节,投票过程中严禁刷票,一经发现,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6.涉及讲解大赛事宜的问题请咨询大赛主办方。

 八、联系方式

邮箱:kexie1984@cqu.edu.cn

李老师:65103545

李同学:17351331998

附件:重庆大学科普创作暨讲解大赛团队报名表.docx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

 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 重庆大学党委教工部

 重庆大学党委研工部 重庆大学党委学工部

                         

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
2019-10-31

作者 : 科协秘书处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