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心理委员防疫抗疫倡议书

亲爱的心理委员同学们:

大家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巨大的压力,可能引发恐惧、焦虑、担忧、愤怒、悲伤、抑郁等系列应激性情绪感受和身体反应。一般情况下,这些反应都是正常的、短暂的、可以调整的。此刻,作为心理委员,倡议大家做到如下事项:

1. 自我关爱,适度助人。

人类的情绪具有共通性、感染性。

作为心理委员,首先要关爱自我,让自己处于比较稳定、良好、积极、有力的心理状态下,才有足够的资源和机会去帮助、影响他人。

如果自己感到心理有些失衡,要及时自我调整、必要时及时向学校心理咨询中心或其他专业机构求助。

如果有同学需要心理支持,你们的倾听(远程)、陪伴(远程)便是对TA最好的关爱。要共情、设身处地地体会对方的困难,而不要着急让对方必须改变、必须听我们的。很多时候,被深深地理解是巨大的心理支持。

如果经过你的帮助,对方还是没有好转,或者你不确定对方情况时,请及时向辅导员反馈,并推荐专业心理服务。

2. 沉着稳定,理性应对。

积极稳定的情绪是维持心理健康的重要因素,也能大力促进免疫能力,这是我们自我保护的基本身心条件。(具体情绪调节、自我关照的方法、技术,请参见校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3. 信任信心,共克时艰。

要坚信国家一定能打赢这场抗疫战,相信无数抗疫第一线的专家、学者们在给我们提供最大的保护。只是,“抗战”需要时间,需要我们,以及全校所有同学的合作和支持。

4. 刺激控制,减少暴露。

适度了解新冠肺炎的科学知识,能够减少恐慌和不确定感,帮助作出恰当地反应。但是,信息来源要正规、官方,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自己吓自己;不制造、传递无谓的恐慌和焦虑。

如果满天飞的各种信息让你出现一些不适反应,你需要“少刷微博(微信、朋友圈)多睡觉”。

5. 加强学习,提升自我。

宅在家里的这段时间,是“弯道超车”的好机会。吃够了、睡饱了、手机玩累了、游戏打不动了,你还可以学习。专注地学习,能让我们安静、稳定下来。

6. 科学防范,行为得当。

病毒虽然可怕,但做到科学规范地防范,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自己和家人。

(1) 作息规律,该做什么做什么。买的(下载的、借的)书看了吗?论文写了吗?实在不知道做什么,请翻翻你的新年flag。

(2) 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和要求,减少外出,不扎堆、不聚会,坚决执行“宅在家里就是为国家做贡献”。

(3) 外出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不自己乱吃药。

(4) 遵守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提前到校,不“曲线赴渝”,减少路途辗转中感染几率,最大程度保护自己。学校不公告,坚决不到校。

另外,如果你身处疫区,不要怕,全体心理委员和心理中心老师们与你同在,只要你需要、我们就出现。

如果你怀疑自己感染了病毒,请镇定,及时就医、做好防护和隔离。

如果你已经被确诊,听医生的话,配合治疗,我们在重大等你。

写在最后。心理委员同学们,当加入心委大家庭时,你们满怀爱心、信心,持续践行“助人自助”心理健康工作理念,协助老师、帮助同学;当心理老师在QQ群发布抗疫心理资源时,你们纷纷“收到”、转发,传递关爱。病毒无情人有情。让我们一起坚持、坚守,共待抗疫成功!


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0-02-04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