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5中日高校联合城市及建筑设计课程落幕

日期 : 2016-02-23
摘要
2016年2月23日,2015东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城市及建筑设计结题答辩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岗山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龙灏教授、褚冬竹教授以及其他各校任课教师、东京工业大学安田幸一教授、奥山信一教授等共同参加结题答辩。

2016年2月23日,2015东京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联合城市及建筑设计结题答辩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大岗山校区举行。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龙灏教授、褚冬竹教授以及其他各校任课教师和东京工业大学安田幸一教授、奥山信一教授等共同参加了结题答辩。 111.jpg

本次联合设计课题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龙灏教授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王方戟教授联合提出,几经商讨,最终确定为“重庆磁器口风貌过渡区城市更新及建筑设计”。课题选定基地所在的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市沙坪坝区嘉陵江畔,由于航运上的便利条件,在历史上曾经是繁盛的商业集散地,近现代也因此在磁器口以北沿江区域集中了大量大型工业设施。但随着航运逐渐被陆运替代及重工业的外迁,这一地区逐渐衰落,但磁器口古镇又在近年成为繁忙的旅游目的地,而北部的工业工地将被用于建设大型现代居住区。基地就处于这样一个超越了地貌束缚的新城与由大量充满细节的小尺度建筑依据地貌关系聚合而成磁器口区域之间,也处在一个以居住为基本功能的城市新区与以居住及旅游复合功能的区域之间。 

222.jpg

课程希望参与的学生能够以功能及空间的手法建构起一个具有活力、功能叠合并具有当代都市特征的场所。这个场所应该能兼顾本地居民与旅游者等不同人群的需求,能有效地形成新旧都市结构之间的过渡,并将建筑群与原有地貌之间关系纳入考虑范围,通过中等强度、功能复合的更新,为这样的区域寻找面向未来的发展模式。 

333.jpg

2015年11月1日,本次联合课程设计的全体参与师生首先在重庆集合,中日两国五校的学生完全混编成九个小组,对磁器口的基地进行了为期五天的现场调研与头脑风暴,东京工业大学村田涼副教授为学生做了关于绿色建筑设计的讲座。随后全体师生移师上海同济大学继续工作,在11月15日初步完成了课题的概念设计并进行了中期汇报。中期汇报后,各校师生各自返校,学生通过网络继续合作进行课程设计,并于今年2月在日本东京工业大学重新集合,完善各组设计方案并进行了最终结题汇报。 666.JPG

 

 

联合教学答辩结束后,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龙灏教授和褚冬竹教授作为重庆大学代表顺访了东京工业大学建筑系安田幸一教授研究室,与安田教授就后续教学与科研交流活动达成了广泛共识。 999.jpg

本次联合课程设计是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教学中首次作为主办方之一所进行的中外多校联合设计。通过本次联合设计的组织与举办,不仅使全体参与师生从专业上有所收获与提高,也为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未来持续开展的国际化教学从教学管理方面探索了中外多校联合课程设计的组织与管理模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