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参与新型密码国际学术会议

摘要
整整四十年前,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的出现为人类社会随后进入互联网时代奠定了安全的基石。然而,随着近年来各国政府对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技术的投入逐步加大,对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一旦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容错型量子计算机投入实际应用,建立在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RSA ECC)的互联网信任链将彻底

整整四十年前,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的出现为人类社会随后进入互联网时代奠定了安全的基石。然而,随着近年来各国政府对量子计算、量子信息技术的投入逐步加大,对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一旦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容错型量子计算机投入实际应用,建立在第一代公钥密码体系(RSA/ECC)的互联网信任链将彻底断裂,并给网络空间带来难以想象的危害(如电子政务、互联网金融体系等将处于不可信的状态)。有鉴于此,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开始规划新一代抗量子密码体系的建设。


2016年2月22日至26日,重庆大学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向宏、向涛二位教授应邀参加了在日本召开的第7届国际抗量子密码年会,向宏教授还在会议专门举办的“热点研究(hot session)”环节做了名为“中国抗量子密码研究概况及标准化的思考”的专题发言,引起了各国专家的高度重视,加强了国际抗量子密码学术界的交流。同时,向宏、向涛教授还代表我国有关标准化机构申办2019年国际抗量子密码年会,并获得了积极回应。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