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学部2019年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工作圆满结束

作者 : 建筑学部 田袁

日期 : 2019-06-11
摘要
建筑学部2019年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学生设计作品将于6月18日在B区第二综合楼大厅展出,届时欢迎广大师生观摩指导。

2019年6月11日,建筑学部2019年(第七届)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在B区第二综合楼举行。

答辩日照片IMG_20190611_084205_副本.jpg

答辩会前夕,在B二综109教室举行了简单的启动仪式。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来自中建西南设计院和重庆金科建筑设计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重庆十冶投资有限公司的答辩专家组,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建筑学部副主任胡学斌、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周智伟、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强、管理科学与房地产学院副院长向鹏成,建筑学部办公室主任陈娜、社科学部办公室主任韦春霞以及57名参加联合毕设的师生(指导教师13人,学生44人),仪式由胡学斌主持。

李正良首先致辞,他说到,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设是一项创新的教学改革,联合多个不同的专业一起做设计,这种形式不仅在重庆大学是唯一,在全国高校中也属于首创。他认为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能够坚持多年,离不开建筑学部领导师生的努力和奉献,他代表教务处对指导教师表示感谢。

接着胡学斌介绍建筑学部2019年多专业联合毕设项目概况以及各个时间节点,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协调下多专业联合毕设有条不紊的推动进行。他指出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通过专业融合及全过程的协同设计,极大地增强了学生整体设计的系统思维,提高了学生团队的综合素养和未来执业的竞争力。联合毕业设计不仅是围绕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有效整合多学科资源的一项创新综合实践环节的重大教改项目,也是贯彻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典范:利用中建西南院、金科集团的行业前沿性,邀请专家深度参与学校人才培养,选题来自于中建西南院、重庆金科建筑设计院等各大设计院,且答辩也邀请到选题专家对学生成果进行评阅。最后,他代表建筑学部对答辩专家、指导教师和校内各个部门表示感谢,也预祝学生答辩顺利。

答辩日照片IMG_20190611_091541_副本.jpg

启动仪式结束后,答辩工作在1408,1409教室正式开始。来自中建西南院、重庆金科设计研究院、重庆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十冶重庆十冶投资有限公司专家对联合毕设的学生设计作品进行考核。学生小组长分别从项目背景、任务要求、完成情况以及专业之间的配合和融合方面对项目整体方案进行介绍,然后建筑、结构、给排、暖通、电气、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的学生逐一对本专业设计成果进行汇报。经过一天的紧张答辩,答委会认为:在较短的时间内,同学们完成的深度均不错,施工图较为清晰,对各个环节的理解基本正确。各方案均有特色,能妥善满足各专业的功能需求,经济技术指标切实可行。设计深度和广度均超出本科毕业设计的要求。连续七年担任指导老师和答辩委员的周智伟指出:建筑学部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经过七年的探索和实践,从师生各个环节配合到学部的组织已经逐步完善,学生设计的作品一届比一届成熟。他鼓励同学从团队配合逐渐向团队融合转变,在兼顾本专业原则的同时多做创新性配合研究,到达整体方案最优化。

答辩日照片IMG_20190611_174932_副本.jpg

至此,建筑学部2019年多专业联合毕业设计答辩工作圆满结束,学生设计作品将于6月18日在B区第二综合楼大厅展出,届时欢迎广大师生观摩指导。

8cx12c_爱奇艺_副本.jpg

建筑学部2019年联合毕业设计,共有6个专业:建筑学、结构工程、给排水工程、暖通、电气、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44名学生,13名指导教师参与;分2个选题(综合体建筑:济南市金科世界城商业综合体设计、酒店建筑:成都市锦城湖酒店设计);4个小组(综合体建筑2个小组,酒店建筑2个小组)。今年年初,联合毕设师生赴中建西南院实习调研,实地调研了选题项目,并邀请了中建西南院:建筑、结构、给排、暖通、电气、管理的专家团队为学生进行了联合授课。本学期开始,建筑学部为学生开设了建筑学、绿色建筑设计、结构工程、暖通空调、电气设计、给排水、工程管理和工程造价的通识课程和BIM集中培训。为学习绿色建筑方面的先进经验,建筑学部组织师生们到陆军勤务学院参观绿色建筑示范楼,军事设施系教员为师生现场实地讲解绿色建筑设计的知识及应用。除此之外,师生还赴重庆金科大酒店现场调研,指导教师团队赴济南调研济南金科世界城,和山东建筑大学教师座谈交流。与此同时,建筑学部组织开展每周一次的师生指导工作讨论例会,共计开展17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