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化学化工学院学子在2019年全国学科竞赛中成绩斐然

作者 : 教务处 羡小超

日期 : 2019-09-03
摘要
为培养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和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斩获最高奖。

为培养创新能力与合作精神,提高工程设计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和综合素质,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在全国大学化工设计竞赛和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中斩获最高奖。

2019年8月,在“东华科技-恒逸石化杯”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化学化工学院2016级本科生赵帅帅、闫天晴、刘鑫婷、邹倩、郭勇金五名学生组成的“零点六一八”团队,以出色的作品质量、扎实的基础知识和稳定的现场表现,蝉联此项赛事的最高奖–特等奖。

1.jpg

本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内容围绕“为某大型化工企业设计一座醋酸乙烯酯生产分厂,要求技术提升达到《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绿色发展2020年指标”展开。各参赛团队,在化学化工学院魏顺安、羡小超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历经5个月完成作品设计,包括项目可行性论证、工艺流程、设备设计、自动控制、车间及总厂布置、环境评价、安全评价以及经济分析等多个模块进行可行性分析和创新工程设计,并利用流程模拟、计算流体力学仿真、3D虚拟化工厂等形式对作品进行了多维度展示。

2019年8月,在第九届“国药工程-东富龙杯”全国大学生制药工程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在化学化工学院穆小静、周才龙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由我校2016级本科生罗知微、文武、龚汉涛、刘龙、黄雪东、张昆涛等组队的“流浪药丸队”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在半决赛和决赛中脱颖而出,并在总决赛中获得该项赛事最高奖–一等奖。这是是我校自参加此项赛事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 同时,“流浪药丸队”的作品受到专家组的一致好评,被国药工程张长银专家称赞“可写进教科书”。另外,以陈刚、陈红梅为指导老师,李蔚、王学燊、万振华、蒋星、肖辉洋、谢姝婷等组队的“谁敢和我作队”在此次决赛中荣获二等奖。

2.jpg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和制药工程设计大赛面向全国高等院校化工、制药专业的本科学生,是国内化工、制药类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可以多方面、全方位地培养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在锻炼自信、培养胆识、展示风采的过程中,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充分践行“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同时,通过比赛加强了校际交流,促进了各学院与全国化学化工专业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