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做客重庆大学90周年校庆院士讲坛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9-09-20
摘要
2019年9月19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应重庆大学邀请,在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2019年9月19日下午,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应重庆大学邀请,在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作了题为“新工业革命与新工科教育范式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1.jpg

顾佩华从分析历次工业革命与高等教育的相互影响与关系出发,指出每一次工业革命都对人才需求提出新要求,从而促进教育的新发展。进入21世纪,新工业革命的浪潮势不可挡滚滚而来,科技快速发展同时,人类社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新工业革命,传统工程教育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经济和新产业发展的需要,高等工程教育需要进行深刻变革和全面创新。实施新工科教育、推进新工科建设是主动应对新工业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战略。

2.jpg

顾佩华详细介绍了其主持的、在国内高校新工科建设方面具有标杆性影响力的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方案。从目标、内涵、设计到实施路径、质量保障,并进行了国际比较及特色分析,从而勾勒出新工科教育范式的核心特征、核心内涵、核心内容。顾佩华指出,新工科教育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需要持续改进和创新,只有学生培养结果能证明方案的先进性,构建可复制的培养模式才能确保方案和经验具有广泛的参考价值。顾佩华的讲解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全面细致,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3.jpg

廖瑞金在总结中指出,重庆大学正在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推进新工科建设。顾佩华院士系统而深入的精彩报告,对我校实施面向未来的工程教育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重庆大学工程学部、信息学部、建筑学部的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系主任、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负责人和主研人员,以及重庆邮电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重庆市高校的教师代表近200人参加报告会。

4.jpg

报告会结束后,张宗益校长会见了顾佩华院士,顾佩华向张宗益介绍了他在担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期间实施的工程教育和书院制改革和探索,张宗益也向顾佩华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以及一流本科教育的进展情况,双方就新工科背景下工程教育的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副校长王时龙、廖瑞金参加会见。

顾佩华简介

顾佩华,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2011年9月-2018年7月,任汕头大学执行校长,工学院教授;2005年10月-2010年8月从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借调到汕头大学任副校长兼工学院院长、执行校长。1999年7月至2005年10月任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机械与制造工程系主任,1997年7月至1999年6月任卡尔加里大学工学院副院长。

2017年入选McMaster大学150杰出工程校友;连续多年入选ELSVIER高引中国研究者并在工业工程和制造工程领域连续3年排名第一;2004年入选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院院士;1995年和2000年两次成为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委员会讲席教授,并入广东省领军人才(2011年)。教育部“CDIO工程教育模式研究与实践课题组”组长,全国CDIO试点工作组组长,国际CDIO工程教育组织领导委员会成员和亚洲中心主任。

自1985年从事智能制造研究,建立了可适应设计方法(Adaptable Design)、发明了多材料和多过程3D打印技术(Multisource and Muiltimaterial Freeform Fabrication)和多项智能制造技术。发表了280多篇文章,应邀为国际和国内多个教学和科研会议做大会报告。获英国机械工程师协会颁发的Joseph Whitworth优秀论文奖、CIRP设计年会的最佳论文奖、第九届设计与制造前沿国际会议优秀论文奖、美国制造工程师学会(SME)制造教育杰出进步奖等。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