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武汉理工大学马保国教授到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做学术讲座

日期 : 2019-09-22
摘要
2019年9月22日上午,应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马保国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硅酸盐建筑材料的研究与进展”的学术讲座,建材系王冲、万朝均、余林文、王淑萍等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建材系系主任王冲老师主持。

2019年9月22日上午,应重庆大学材料学院建材系邀请,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马保国在重庆大学B区材料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主题为“硅酸盐建筑材料的研究与进展”的学术讲座,建材系王冲、万朝均、余林文、王淑萍等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建材系系主任王冲老师主持。

图片一.jpg

讲座开始前,王冲对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马保国行了隆重的介绍,就本次讲座的目的、内容及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本次讲座邀请的嘉宾和到场师生表示感谢。王冲表示,希望广大师生能够在此次讲座中有所收获,互相交流、相互学习。

图片二.jpg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硅酸盐建筑材料的研究与进展”,马保国在讲座中通过结合自己的学习过程、工作经历及实际工程案例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同时他也对自己的学习心得、工作体会和对建材行业的认识和大家进行分享交流。

图片三.jpg

马保国对武汉理工大学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了介绍,主要包括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定位和主要研究的重大科学问题几个方面。马保国从自己课题组研发团队的构成和承担的研发课题两方面介绍了课题组的基本情况。马保国教授还主要从水泥、混凝土及道路材料、新型墙体材料、环境材料四个方向,具体讲解了低环境负荷型水泥及胶凝材料关键制备技术、高性能混凝土及先进道路材料、新型墙体材料发展方向、工业副产品石膏绿色制备技术与功能化应用方面的研究,并向大家介绍了当前硅酸盐建筑材料的研究与进展。

图片四.jpg

马保国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细致,在座的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受益匪浅。在讲座结束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结合马保国的讲座内容以及自己实践中遇到的相关问题,积极主动地向马保国虚心请教。针对同学们提的问题,马保国也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的最后,王冲就此次讲座做了简要的总结和回顾,并再次代表学院领导和建材系师生对马保国表示真诚的感谢。

图片五.jpg

图片六.jpg

图片七.jpg

附:马保国教授个人简介

图片八.png

马保国,河南开封人,工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首席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及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现任武汉理工大学国家国际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委员会副理事长;固废资源化利用与节能建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技术标准局轻质建材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委员会委员;武汉市新型建筑材料协会副理事长;《硅酸盐学报》、《建筑材料学报》等编委;北京建筑工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河南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大学客座教授。马保国教授长期从事材料学专业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目前主要从事新型胶凝材料、高强与高性能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与建筑节能、工业废弃物再资源化的应用研究。主持和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和开发项目20余项,参加各种工程技术攻关及技术开发应用项目近40余项。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奖16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被SCI、EI、ISTP收录100余篇次;主编著作8部;申请发明专利100余项,授权50余项;国家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指导博、硕士生100余名,博士后3名。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