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举办新工科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暨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开题报告

摘要
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于2019年10月30日下午在虎溪校区B1学院楼203会议室以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的国际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开题为契机,就“新工科”背景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主题,举行了一场跨学院、跨部门的研讨,旨在探讨如何在新背景下,培养出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

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高校承担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更好落实“重庆大学本科教育2029行动计划”提出的教育改革精神,培养新工科背景下国际工程人才,重庆大学-辛辛那提大学联合学院于2019年10月30日下午在虎溪校区B1学院楼203会议室以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新工科’背景下的国际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开题为契机,就“新工科”背景下高等工程教育改革主题,举行了一场跨学院、跨部门的研讨,旨在探讨如何在新背景下,培养出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国家和社会急需的国际化工程人才。

2_meitu_2.jpg

参加此次教学研讨暨开题报告的领导和专家有教务处罗远新副处长,机械学院汤宝平副院长,陈进教授,外语学院李小辉副院长,雷蕾老师,软件学院文俊浩书记以及电气学院侯世英教授。辛辛那提学院院长张志清教授主持会议,副院长江燕,美方教师代表Fu-lin Tsung以及各相关科室代表列席参加。

研讨会期间,张志清首先代表辛辛那提学院,向各位参会专家介绍学院承担的重庆市重大教改项目“新工科”人才培养的现状和后续改革思路,指出本课题需要探索的也是学院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四点问题:1)如何将国内外工程实践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提升学生在国际化条件下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2)如何借鉴美国先进工程人才培养模式和理念,形成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3)如何在工程人才培养中有效融合语言能力、商务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等软实力,提升学生的国际胜任力和竞争力;4)如何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有效结合我市国际化战略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的迫切需求,为我市国际化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针对这四点问题,张院长也提供了学院的解决思路,如:进行国内外一流高校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体系和课程改革的调研;进行国内外企业调研,了解企业需求,同时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深挖企业实习资源;进行多层次多维度论证,初步形成工程教育国际化课程体系建设思路;参加、主办国内外工程教育会议和论坛,发表教学改革论文;赴重庆市国际化建设相关单位调研,深刻理解我市国际化建设内涵和要求等。

3_meitu_3.jpg

此后,汤宝平、陈进、李小辉、侯世英、罗远新、文俊浩先后发言。各位专家教授站在不同的视角为我院提出了很多改革发展新思路。比如在组织架构方面:建议学院成立新工科人才培养组织管理机构,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指导;在Co-op实习方面:深挖西方国家企业愿意接纳本科实习生而国内企业意愿度不高的深层次原因,探索解决思路以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助力校企联合培养;在实习期间派专业导师到实习企业进行走访,把企业的项目带入学校完成,以便建立更紧密的校企联合培养机制;在课程改革方面:侯世英教授表示有意向将自己的专业课程做成精品项目,采用翻转课堂的新型授课模式,并希望与外国语学院老师一起,加深语言合作,在外院老师支持下解决专业课语言障碍,专业课老师协助外院老师加强工程英语素养的双赢局面。

此次研讨会收集了众多宝贵的建议和经验,搭建了跨学院的研讨平台,收获了满满“干货”,更加清晰了学院今后的发展方向。此外,各代表均表示,借助此次研讨会,他们对于各自领域的创新发展也有了新思路和新启发,研讨会达到了预期效果。学院将总结和梳理各位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纳入学院培养方案讨论和培养模式的改革实践。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